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学术动态 > 正文 >

胡更开教授为长沙理工大学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做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0日 12:22    来源:

5月19日上午,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之大师引领系列讲座《极端弹性超材料与波动调控》在长沙理工大学工科二号楼B302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国家杰青、北京理工大学胡更开教授担任主讲,王磊院长主持。土木学院副院长付果、力学系主任彭旭龙、副主任陈辉、刘晓宁教授、陈得良教授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报告现场

王磊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胡更开教授首先介绍了极端弹性材料(extremal materials),即指弹性矩阵不满秩的弹性超材料,也称为模式材料。根据弹性矩阵特征值为零的个数,可分为一模、二模直至五个特征值为零的五模材料,其中无粘流体是一种典型的五模材料。由于弹性矩阵缺秩,该类材料的慢度曲线形状与个数和传统弹性材料有很大不同,因此对弹性波能提供更强的调控能力。接着,讲座重点介绍了模式材料的分类、性质及其微结构设计方法,以及模式材料独特的波动控制特性:如宽频负折射、弹性波极化控制及水声绕射隐身斗篷等。

胡更开教授作报告

在主题互动交流环节,胡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的踊跃提问,并鼓励同学们勇于针对实际工程问题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与会师生均表示,此次报告会令自己受益匪浅。他们不仅近距离领略了大师的风采、接触了研究前沿,还拓宽了科学思维、树立了科学志向,未来争做国家所需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胡教授和师生互动

胡教授和教师合影

   报告结束后,胡教授参观了桥梁工程安全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风工程与风环境研究中心和科创中心,并就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此外,他还与力学系的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韩艳副院长关于力学一级博士点建设申报工作的汇报,并对年轻教师的学术方向和未来规划进行了详细指导。


胡教授参观桥梁工程安全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胡教授参观风工程与风环境研究中心

胡教授参观科创中心

胡教授和力学系教师交流

胡更开,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讲席教授。1986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1991年获法国巴黎中央工程师大学(ECP)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复合材料设计、振动抑制和噪声控制方向研究,参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连续多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材料力学)。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二期)、国家级精品视频课负责人;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现为《力学进展》、《Wave Motion》副主编,教育部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工程力学虚拟教研室负责人。

(文/孙栋良 /白皞    /彭旭龙 韩艳)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