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成果 > 正文 >

科技成果名称: 地铁和隧道机器的视觉检测系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 14:55    来源:

科技成果所属领域(或研究方向): 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检测    

科技成果名称: 地铁和隧道机器的视觉检测系统

成果简介(供参考)

u地铁隧道结构病害的检测基本都采用人工巡检方法,检测劳动量大,主观性较大,检测效率低,结果精度差,还不能记录和分析病害的时间演化规律,无法适应大规模运营隧道结构安全的需求。这套检测系统能够有效降低隧道地铁养护检查、评估的技术难度,辅助提高养护效率及客观程度,提升地铁隧道管养的智能化水平。

u谢海波的机器视觉团队在高耸结构外观检测的基础上,结合地铁隧道特点研发了一套多相机组成的隧道自动检测车,该新型检测车的研发成功,得益于环形空间图像的自动拼接算法,拼接技术算法研究成功实现将车载线阵相机转换为高精度的面阵相机,不仅大幅提高了精度,节省成本,提高效率,而且变为高精度彩色图像数据;为后续病害自动识别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隧道检测车,图像拼接算法和病害自动识别算法这三部分的深入研究和开发,组成了这套地铁隧道机器视觉的检测系统。

u本项目共产出科研论文1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项目成果获2018年湖南省科技发明一等奖,团队负责人谢海波多次在大型国有企业,多所高校的论坛大会作发言;项目视频在B站发表,2022年5月迎来24万人观看留言收藏,在深度学习栏目排名第一。


成果展示:

   


                           

                           

                                 


技术指标:(供参考)

序号

指标名称

参数

1

检测速度

30-50km/h

2

图像处理速度

1km/d

3

检测精度

0.2mm

4

离合器后备系数

*.70

5

摩擦片摩擦系数随面压(0.2-1.3Mpa))的变化率

≤.**.0%


技术成熟度:

样机完成,正进行大规模试验。

知识产权:

序号

专利号

专利名称

状态

1

ZL 2018112282153

一种地铁隧道外观检测方法

授权


转化方式:(选择填。如:实施许可、转让、作价入股投资或合作开发)

以拥有市场的条件下合作开发。

市场分析:(供参考)

u国内城市地铁、高铁隧道、公路隧道长达几千公里,这些隧道地铁的年度巡检和日常检测是管养部门的重要工作。该技术和产品就是针对地铁隧道的裂缝、渗漏水、脱空、沉降变形等病害的而进行的检测理论、方法、设备的研究开发。对于提高智慧化的养护具有重要意义。

u机器视觉技术是整个系统的核心技术,我们已经掌握其核心技术,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已经完成高铁100m,地铁隧道400m数据的图像处理;硬件设备和图像处理技术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u预计每台设备的售价100万,并提供1万/km图像处理等服务。不仅能获取硬件60%的受益,还可获得后期数据处理服务费用。

团队情况:

项目联系人

谢海波

电子邮箱

79124966@qq.com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