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团队 > 正文 >

科研团队—桥梁安全评定及性能提升

团队带头人:张建仁 教授

依托学科:土木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桥梁全寿命期安全评定

2)桥梁病害诊治

3)桥梁智慧运维

团队简介:

我国现有公路桥梁96万余座,在外界环境和日益增长的交通量影响下,这些桥梁耐久性退化和可靠性降低,甚至不能满足功能要求。近年来服役桥梁垮塌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危害。团队由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领衔,国家高层次人才等学术骨干10余人组成。针对桥梁工程的安全需求,围绕桥梁的耐久性评估方法、安全性评定理论、以及桥梁力学和长期性能提升技术开展研究,通过科研创新为桥梁工程领域重大问题和需求提供基础理论与实用技术。在国内率先围绕桥梁可靠性评定、安全性评估及控制开展工作,开辟了多个对我国桥梁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研究与技术应用方向,取得了桥梁剩余寿命预测技术等多项具有显著创新性的重大研究成果,并在数百座桥梁的安全保障中进行了应用。研究成果有力支持了国家桥梁建设的健康发展,获得了包括2项主持在内的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10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在行业内产生了较深远的影响。

团队带头人:

张建仁教授是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首批“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兼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一直致力于混凝土桥梁施工期安全控制、服役期病害诊治等关键难题的研究和实践,系统提出了以时变可靠度理论为基础的服役混凝土桥梁安全评价方法,创新了大跨混凝土桥梁施工期安全控制技术。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通部重大科技专项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5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8部,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并获湖南光召科技奖。

团队建设目标:

1)团队建设

以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重点为人才培养基地,重视团队梯队建设和团队协作,创新人才培养制度,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激励广大青年积极进取,崇尚科研创新,从国内外吸收具有创新能力的青年学术骨干,建成一支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学术队伍。经过3年建设,力争在国家杰青等国家高层次人才取得新突破。合理搭建人才结构,教师入选团队3年后,副高级职称比例达100%

2)科学研究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练本学科研究方向,注重学科交叉,积极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以上、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以上,力争取得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性成果,年均发表高水平论文20篇以上,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10项以上。加强科研成果的推广,开展示范性工程应用,推动科技进步。

3)国际合作交流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提高团队国际化水平,继续与国外知名高校和团队合作;大力支持团队成员出国留学、进修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开阔团队成员的国际视野。


联系人:马亚飞

电子邮箱:yafei.ma@csust.edu.cn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