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团队 > 正文 >

科研团队—现代土木低碳智能建维关键技术

团队带头人:彭晖 教授

依托学科:土木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增强混凝土结构

2)高性能低碳混凝土的合成制备与应用

3)混凝土/金属材料力学性能的多尺度模拟与原位一体化表征技术

4)钢/混凝土/-混组合结构高效智能检测、加固技术与安全评价方法

5)工业固废资源化及土木工程应用技术

团队简介:

我国有大量桥梁与建筑结构等在长期环境侵蚀和各种荷载作用下发生疲劳、损伤等,导致结构承载能力和耐久性降低,影响工程基础设施的安全和正常使用,对既有土木工程结构的安全评价与高效加固非常重要。另外,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明确提出,传统土木工程建造与运维正逐渐向绿色环保和智能高效转型发展。团队整合成员在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加固结构技术、低碳混凝土制备与应用、及材料多尺度模拟与一体化智能表征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基础,紧盯“交通强国”及“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确立了现代土木低碳智能建维关键技术的研究方向,在工程材料的低碳化与性能多尺度模拟、以及工程结构的智能检测、建造与高效能加固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团队现有成员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3人,博士后1人;成立以来团队已获得国家级科技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0多项,发表论文70多篇,获得专利授权近10项,研究成果应用于多个重点工程,初步取得了一定建设成绩。

团队带头人:

彭晖教授为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教授、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和长沙理工大学湖湘学者特聘教授(拔尖人才岗),兼任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及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彭晖教授主要从事FRP增强混凝土结构的力学和耐久性能、高性能低碳胶凝材料的合成及土木工程应用、工业与新能源固废资源化利用、混凝土桥梁耐久性和承载力分析等方向研究;在预应力FRP增强混凝土结构技术的开发及应用方面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主持实施了多项预应力FRP增强混凝土结构技术的工程应用,促进了该项技术发展;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纵向课题10多项;在《Engineering Structures》、《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中国公路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30多篇,EI收录40多篇;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科技奖励8项,其中主持完成的基于预应力CFRP的桥梁性能提升技术获得2016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团队建设目标:

经过3年建设,团队在土木、力学、复合材料和人工智能等学科方向充分交叉融合,形成富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的研究队伍,使团队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整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学术队伍建设目标

通过引进和重点培养高水平人才、加强学科交叉以及国际学术合作,凝聚国内外优秀科研力量,加强优秀创新队伍的建设。培养学术基础扎实、具有创新能力和突出发展潜力的青年博士,造就若干名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学术骨干,从而建立起一支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

2)科学研究目标

以国家级科研课题和创新性科研成果为突破口,新增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项以上,争取获得或重点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确保建设期内年均进校科研经费200万元以上;发表高水平论文40篇以上,出版专著或教材1部以上;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获发明专利5项以上。

3)科研条件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

依托现有实验室条件和各类科研项目,持续优化完善,引进或改造设备,形成多学科交叉的一体化实验平台。提高团队研究生培养质量,力争获得1篇省级优秀博士论文,2篇以上省级优秀硕士论文。

4)国际合作和交流目标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邀请国际知名学者线上或线下交流,共同指导研究生并发表高水平论文;积极鼓励团队中青年学术骨干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院开展访问交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6人次以上,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2人次以上,并宣读相关研究报告;邀请国际国内知名学者交流讲座6人次以上。

建设成效:

1)团队发展

团队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拔尖和骨干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引进了多名青年博士,目前团队成员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3人,博士()1人。团队带头人彭晖教授获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被聘为长沙理工大学湖湘学者特聘教授(拔尖人才岗)等。

2)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

团队持续围绕现代土木低碳智能建维关键技术这一研究主题开展研究。建设期内团队主持承担了“端部嵌贴预应力FRP加固混凝土结构破坏机理及设计方法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湖南省首批优秀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1项。团队通过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研究,采用理论分析、数值仿真、智能算法、材料或结构试验等多种研究方法,在服役工程结构智能检测与高效加固和高性能低碳混凝土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标志性创新成果,研究成果在部分公路桥梁加固中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