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团队 > 正文 >

科研团队—大跨桥梁服役可靠性保障

团队带头人:刘扬 教授

依托学科:土木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 桥梁结构可靠性评估

(2) 桥梁结构健康监测技术

(3) 大跨桥梁作用与效应推演方法


团队简介:

近年来,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建成了一批举世瞩目的大跨度桥梁,相匹配的桥梁监测系统平台正逐步完善,促使我国从交通大国阔步迈向交通强国。然而,桥梁运营维护普遍存在“重建设监测系统、轻分析监测数据”的情况,针对海量监测数据的数据处理技术和信息挖掘方法严重滞后,导致大跨桥梁运营可靠性评估与预警严重滞后、失真乃至误判, 给既有营运桥梁形成极大安全隐患。团队由刘扬教授领衔,围绕“作用与效应推演→状态演化与感知→运营可靠性评估与预警”的研究主线,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等的资助下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构建了集理论、方法和技术于一体的大跨桥梁运营可靠性保障理论与技术体系。

团队带头人:

刘扬教授主要从事桥梁结构可靠度与安全控制研究,在桥梁施工期和使用期的可靠性评估与安全控制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刘扬教授开发表论文150余篇,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励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共7项。研究成果应用于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的科研攻关项目,例如“岳阳洞庭湖三塔斜拉桥”、“湖北荆州长江公路大桥”(跨度居同类型桥梁中国第1、世界第2位)、宜宾长江大桥(主跨460米双塔斜拉桥)、合江长江二桥(主跨420m双塔斜拉桥)、南溪长江大桥(主跨820m悬索桥)、赤水河红军大桥(主跨1200m悬索桥)30余座特大桥梁施工监控、运营安全监测和性能提升中。解决了这些桥梁设计、施工和管养中存在的多个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多座大桥获评“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银奖”、“詹天佑奖”等。

团队建设目标:

(1) 团队建设

培养或引进省级以上人才工程人选1~2人,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成员2~3人,团队成员晋升正高职称2人以上,副高职称2人以上。支持学术骨干出国进修,参与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建设周期内,力争将本创新团队发展成为科研特色鲜明的省部级科研创新团队。

(2) 科学研究

承担国家级项目新增4项以上,进校科研经费1000万元以上,发表SCI论文20-30篇,出版专著2部以上,获得省部级科技奖项1项目以上,授权发明专利10项以上,创经济社会效益2000万以上。

(3) 国际合作交流

提升团队成员的国际化水平,加强欧美高校团队合作,中青年学术骨干国际交流2-3次,参加国际会议5次以上。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