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4日 17:11    来源:

为保证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全、公平和科学,确保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校、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2022年“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综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一、考核时间:

1.笔试

2022318日上午840-940英语

               318日上午1000-1200专业课

(桥梁工程、钢筋混凝土结构理论、高等土力学任选一)

               318日下午200-400结构力学

2.面试

2022320日上午830开始

二、考核方式: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我院博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拟选用腾讯会议软件为主复试系统(选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备选系统)。

原则上考生如不能在规定的复试时间内参加远程网络复试,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未经复试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复试期间不得恶意断网,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听不清问题时,须立即向复试小组反映,主动采用学院规定方式与学院保持沟通。

考核所需的软硬件准备及测试要求:

请考生提前备妥网络远程考核所需的软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正式考核前应按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317日左右测试,将在群内通知具体细节)。如考生未进行测试,导致正式考核时出现相关问题,由考生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考生需要提前准备的设备和场所要求如下:

1、用于考核的设备[主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

2、用于监控考核环境的设备[辅机位]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需带有摄像头)。

3、网络信号及设备良好能满足面试要求。

4、独立的考核房间。现场保持安静和光线明亮。面试过程中,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相关资料、书籍。

5、考生需要采用双机位模式参加笔试和面试,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主机位],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辅机位],要保证考生面前屏幕能清晰地被监考老师/面试专家组看到。

三、综合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包含材料审核(审核已完成、已公示)、笔试、面试三个环节。考核内容包括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

1.材料审核

材料申请审核,含本科、硕士毕业院校、本科、硕士毕业成绩、科研成果等由面试专家统一打分。

2.笔试:非定向就业考生采用闭卷考试,定向就业考生采用开卷考试(开卷考试只能带纸质资料),考生须在同一个时间段内进行考试,并独立作答。

答卷回收:考试结束后,所有考生15分钟以内发到指定邮箱。超过15分钟须写好说明,同答卷一起发到指定邮箱。建议考生手机扫描,保证答卷清晰,避免因答卷图片不清晰影响评卷。答卷:要求考生在笔试前几天,打印好答题纸(建议首页打印1张,非首页打印11张,共12张。笔试安排详见群通知。

3.面试

学院考核工作小组结合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考核,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并对申请人的考核总体情况进行评分。面试:满分为100分,考核考生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学术型博士还应包括材料审核)以及英语听说能力,每个考生准备7分钟PPT汇报, 其中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占90分,英语听说能力占10分。

材料申请审核成绩、笔试(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外语及两门业务课)成绩、面试成绩满分均为100分。考生的面试成绩=各考核小组成员评分的总和÷考核小组成员人数。

报考定向就业考生的考核总成绩=材料申请审核成绩×材料申请审核成绩权重20%+笔试成绩×笔试成绩权重20%+面试成绩×面试成绩权重60%

报考非定向就业考生的考核总成绩=笔试成绩×笔试成绩权重20%+面试成绩(含材料审核分)×面试成绩权重80%

上述两项考核总成绩里的面试成绩,包括对考生科研能力以及所选导师科研能力的综合考查。

4. 学院在综合考核过程中对考生的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方面进行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 学院根据考核总成绩、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方面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研究生院。

6. 学院按照博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自命题、评卷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保密规定,组织综合考核笔试科目的命题、制卷、评卷工作。

7. 考核工作小组指定1名考核工作秘书,详细记载考生的考核情况,考核纸质材料存档备查。综合考核全程录音录像。

四、注意事项 :

1. 考生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应当主动配合监考员按规定对其进行的身份验证核查、安全检查和随身物品检查等。考生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检查。

2.凡是复试过程中作弊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考生在考核前必须签署《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综合考核过程中禁止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考核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独立房间内,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取消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3.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会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未尽事宜,按《土木工程学院2022“申请-考核”制博士、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方案》办理。

5.参加考核考生请加入2022级博士硕博连读、申请考核通知群:519608239,以便接收、关注相关通知。

备注:

答卷命名要求:考生姓名+科目名称,分科目发放附件。

收集答卷的邮箱:

报考土木工程博士考生请发到385402627@qq.com

报考土木水利博士考生请发到137995249@qq.com

土木工程学院

                                2022314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