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台建设 > 省部级教学平台 > 正文 >

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创建于2008年,2014年获批湖南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中心集约共享“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木工程结构试验中心”和“工程力学试验中心”的设备和资源,将原来分散单一的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和学科大型竞赛辅导转化为集中系统的创新训练,现有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包括结构静力试验大厅,创新实验研究室,各类结构模型加载测试室、力学分析与材性试验室,结构设计与制作训练室等,具备有尺寸多样的加载平台、有限元计算模拟平台、力学基本性能测试训练平台等。主要为土木、交通和水利等专业的学生及全校结构设计与制作爱好者和力学兴趣者开展创新活动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

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现有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素质优良、专业功底扎实、工程实践经验丰富且具有奉献精神的指导教师队伍。中心以大学生科技立项、创新性实验项目、“挑战杯”课外科技竞赛、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和力学综合竞赛等为载体,全年不间断训练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广大大学生提供了力学理论知识联系工程实际的机会。中心还建设了大学生科技交流平台和创新训练的学习网站,包括创新实验、学习园地、教学资源、软件下载、在线答疑和新浪微博互动答疑等多个栏目,为学生自主学习和自由探索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的人才培养取得了明显成效,培养了一大批实践、创新、研究、动手能力突出的优秀大学生。受训学生毕业后许多加入了中建三局、湖南建工集团、中建五局、中交一航局、湖南路桥集团等知名大型国有企业,成为技术骨干力量,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土木工程创新训练中心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以科技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为依托,以学生的课内外科学研究及创新结构设计活动为主线,将继续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念、方法、模式、机制等方面进行多方位的探索与试验,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土木类创新人才培养示范体系。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