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台建设 > 省部级教学平台 > 正文 >

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中心现有建筑面积1860平方米,包括创新创业辅导室,结构静力试验大厅,创新实验研究室,各类结构模型加载测试室、力学分析与材性试验室,桥梁及拱桥模型试验室,桁架结构试验室,结构创新设计与制作室等,具备有尺寸多样的加载平台、有限元计算模拟平台、BIM实训室、力学基本性能测试训练平台等。此外,中心共享桥梁工程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桥梁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资源。

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创新训练覆盖土木工程、工程力学、智能建造、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交通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测绘工程、工程管理等工科专业,中心以大学生互联网+土木创新创业项目、创新性实验项目、“挑战杯”课外科技竞赛、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力学竞赛、BIM技术和成图大赛等为载体,全年不间断开展双创训练活动,每年吸引1500名以上的学生进入中心培训辅导。中心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开放,寒暑假均有专职老师值班指导,学生可利用课余和假期全年不间断地参加创新创业训练,双创实训学生数达50000人·天/年。

中心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制定了《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暂行规定》、《长沙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中心制订了《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安全制度》、《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管理制度》和《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成员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和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的运行模式,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制度保障。

中心建立了校、省、国家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遴选与资助机制,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向纵深方向发展,提高学生工程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近5年来,中心共有136个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获得立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8项,省级项目45项。学生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65篇,获实用新型专利5项,学生获得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创新成果二等奖2项。通过中心的培训,学生在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中成绩优异,其中连续七届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含两届冠军);获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一等奖(全国亚军);获2021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桥梁设计项目金奖(全国冠军);共获国家级等级奖100多项,共获得省级等级奖500多项。

中心注重校企合作,每年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各大赛事均有企业的身影,企业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资助了部分经费和实习场地,中心采用为企业输送人才与冠名宣传的方式回报企业,先后与中心合作的企业有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保利长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部分企业创新结构设计、施工技术革新和BIM工程应用项目转化成中心创新教育项目,扩大了创新创业教育项目来源,增强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学校的智力优势,协助企业开展技术开发、提升企业科技竞争力。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增加了企业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投入。

土木工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创新创业项目、科技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为依托,以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课内外科学研究及创新结构设计活动为主线,将继续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念、方法、模式、机制等方面进行多方位的探索与试验,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土木类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体系。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