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台建设 > 省部级科研平台 > 正文 >

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桥梁与建筑绿色建造及维护实验室

本实验室于2019年获批立项建设,实验室所在的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已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拥有973首席科学家、千人计划人选、百千万人才工程、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青等100余人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湖南省自科基金创新群体等。

另外,实验室建设了1万多平米的试验场地、以及价值6500余万元的试验设备,配备齐全了主要的工程材料试验、结构试验与工程检测的仪器设备,如MTS大型结构试验系统、步入式多功能人工气候模拟箱、卧式-立式回流双试验段风洞、大型围护结构检测系统等。

主要研究方向:围绕基础设施绿色化发展重大需求,紧盯材料和土木工程学科前沿,拟研发价格可被工程界接受的超高性能混凝土、低碳混凝土、高韧性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气凝胶玻璃和气凝胶砂浆等,突破其在工程中大规模应用的关键技术瓶颈;研发采用高新材料的新型结构体系,提出其建造和抗风设计标准,构建基于智能感知与大数据的结构安全评估系统,填补国内外相应技术空白。

组建以来,新增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5项,横向项目20余项,获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2项;科研论文80余篇,5篇ESI高被引论文(其中1篇论文进入热点论文排行榜);专利10余项。参与了深中通道等重大工程关键技术研发工作,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https://www.csust.edu.cn/tmjz/j_xkptjs/zdsys/qlyjzlsjzjwhhnszdsys.htm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