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台建设 > 厅局级科研平台 > 正文 >

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先进工程材料与结构力学行为及智能控制

本实验室于2021年获批立项建设,实验室所在的土木工程学院是学校主干学院之一,所依托的力学学科具有力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及工程力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验室拥有国家优青、湖南省杰青等40余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另外,实验室建设了4000多平米的试验场地、以及价值2600余万元的试验设备,配备有材料力学试验、结构力学试验、流体力学试验及工程检测等方面的仪器设备,如MTS材料试验机、多通道结构试验系统、卧式-立式回流双试验段风洞、电子万能试验机等。

主要研究方向:围绕土木、交通、材料、能源等各类重要工程中所存在的关键力学问题,紧跟力学与工程学科交叉前沿,拟开发先进材料制备及其宏细观力学力学性能表征技术以探索适合未来结构发展与应用的基础材料;构建跨尺度的材料力学性能演化规律及力学行为关联机制;研究大跨度复杂工程结构内力调控优化方法与装备,解决重要工程结构的安全建维问题;探索多尺度、多途径的损伤诊断与实验新技术,为复杂服役环境下的工程结构健康监测与精准评价提供力学解决方法。

组建以来,新增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5项,横向项目10余项,获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技奖4项;科研论文60余篇;专利10余项。参与了赤壁长江大桥等重大工程关键技术的研发工作,产生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