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一流课程 > 正文 >

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下)——材料力学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 16:11    来源:

负责人:付果

课程简介:我校材料力学课程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今,已近40年历史,为土木、机械类等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课程教学团队于1998年参加了由清华大学范钦珊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计划项目力学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课程团队对材料力学传统的教学内容通过贯通、精简、优化和重组,并引入近代力学科技成果,建立了适应于一般高等工科院校大众化教育的材料力学课程的新体系,编写出版《材料力学》教材一部。2005年,力学教学实验中心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示范实验室2001年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006年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被认定为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特色:

1、对课程内容和教学资源进行了优化和重组,构造合理的教学环节。对材料力学传统的教学内容通过贯通、精简、优化和重组,形成了采用杆件的内力分析、应力与强度计算、变形与刚度计算等新的课程结构。自编《材料力学》教材一本,工程力学试验2本。研制的多媒体课件等包含120多个视频,500多张动画与图片。教学环节:课前,以问题为导向;课中,精心设计课堂,从问题导入、授课方法、课堂讨论、课后拓展等开展教学;课后设置合理的作业、思考、测验、小组讨论等巩固知识。

  2、注重跟踪相关新技术的发展,并将其反映在教学内容中,培养学生分析力学问题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教师队伍中年轻教师均具有工程实践经历,学习能力强,在教学中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将全国力学竞赛的理论设计与操作、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引入课堂进行理论分析。

  3、注重教学手段和教学教具的应用。采用智慧教学手段,进行课堂签到、抢答、选人、问卷、随堂测试等。运用不同的教具来加深学生对不同变形、稳定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4、课程教学有机融入“思政元素”。课程着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将“现代工程伦理”、“家国情怀”和“安全教育”有机融入课堂。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