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

校庆专题:土建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与校友讲坛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0日 00:00    来源:

为了向学校60周年华诞献礼并活跃学术气氛,我院于108日上午9:00在工科二号楼502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学术报告活动,共有3位杰出校友以及1位海外杰出青年才俊做了相应的报告,他们分别是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谭立心高级工程师,广东省公路建设总公司虎门二桥分公司总工张太科高级工程师,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原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许晓锋研究员,以及美国休斯敦大学智能材料与结构实验室孔庆钊博士。他们分别作了题为《强涌潮水域六塔斜拉桥施工技术》、《虎门二桥工程建设与关键技术》、《加强创新意识、培养卓越人才》以及《基于压电材料的结构健康监测创新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李传习教授主持,副院长王磊教授、桥梁工程系、力学系以及结构中心等相关单位的老师以及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谭立心高级工程师以主跨为428m的六塔四索面分幅钢箱梁斜拉桥嘉绍大桥为工程背景分四个部分介绍了他的大桥施工经验,讲解了超强涌潮水域施工平台设计与施工,阐述了超长大直径钻孔灌注桩施工,解读了超强涌潮水域大型双壁钢围堰沉放施工,最后分享了六塔四索面分幅斜拉桥上部构造施工等内容。

张太科高级工程师详细介绍了虎门二桥工程建设与关键技术,主要包括首次研发了碟形弹簧与动力阻尼组合的新型减震抗风支座,弥补了传统抗风支座缺点,改善了桥梁横向静动力受力性能;采用了静力限位-动力阻尼约束体系大比例涡振模型、全桥气弹模型试验;创新性的开展了1960MPa级高强度钢丝主缆索股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推进了国内桥梁缆索技术水平的发展,达到了同行业世界领先水平;首次采用可更换多束成品索锚固系统,索体采用挤压锚成品索,锚固性能优于夹片锚,且不受环境、人员等因素影响;BIM应用立足于建造过程中的需求,开展BIM技术在施工图深度检查、精细化施工模拟和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许晓锋研究员通过介绍了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详细分析了公司的2000~2015年营业收入变化趋势、2000~2015年净利润变化趋势、以及2000~2015年总资产变化趋势,突出了这几年的公司跨越式发展的历程;并重点介绍了公司的山区道路工程与防灾减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桥梁工程结构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公路隧道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山区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公路长大桥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享了公司这几年参与的几个重点工程建设过程;最后突出主题,对于如何加强创新意识、培养卓越人才的目标阐述了自己的卓越见解。

孔庆钊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超声波探伤,压电陶瓷传感器,土木结构健康监测,小波分析等,此次报告会详细介绍了基于压电材料的结构健康监测创新应用研究,主要包括压电陶瓷材料基本力学性能、健康监测系统的基本组成、小波包的基本理论、混凝土框架结构在往返荷载作用下的裂缝监测、钢板混凝土结构粘结滑移监测、混凝土早期水化热的监测以及砂土的冻融监测等内容。

本次系列学术报告与校友讲坛在师生中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附件: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