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能动学院自动化科研团队赴北斗开放实验室学习调研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年09月07日 人气: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BDS)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其在军事、电力、通信、航空、海运、应急救援等领域具有巨大应用前景。北斗开放实验室”是由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清华大学、中电科第四十一研究所、航科集团九院空间电子工程中心、导航仪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和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七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北斗资源开放共享平台。

北斗开放实验室长沙分实验室位于长沙高新园区致力于携手区域优势单位以及政府和园区积极推动分实验室及公共数据中心建设,并全面面向高校学生、园区企业及科研人员释放优质仪器和数据等资源。该实验室与长沙理工大学开展了良好的前期沟通。双方在相关领导的指导下,同意依托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北斗+众创空间集群(湖南)-长沙理工大学子空间”的建设。

201792日,我院自动化科研团队由向健平教授带队赴北斗开放实验室长沙分实验室”学习调研。该实验室的朱毅主任介绍了北斗实验的基本情况,长沙理工北斗子空间负责人付强博士介绍了子空间建设的进展。双方就“北斗+众创空间集群(湖南)-长沙理工大学子空间”的前期建设工作进行了对接。与会人员对“北斗技术”在自动化领域应用情况、教学科研技术力量的整合、自动化专业北斗导航相关人才的培养、学生的科技竞赛合作等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双方就在“北斗+众创空间集群(湖南)-长沙理工大学子空间”的后续建设目标和任务分工等情况达成了一致意见。

 

经本次交流学习,双方成员增进了解与互信。明确了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自动化科研团队为中心,开展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合作,指导以自动化专业学生为主体的“北斗开放实验室-北斗微小课题”的申报。

为加快推进“北斗+众创空间集群(湖南)-长沙理工大学子空间”的建设,北斗开放实验室长沙分实验室”将免费赠送卫星导航软件模拟器、卫星导航软件接收机、BDSim软件等价值约200万元的技术资料。这为我院今后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