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菁菁校园又添一处新能源风景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年10月20日 人气:

近日,在我校模型广场西南角,又增添一处新能源风景:菁菁校园,矗立起一个风力机,旁边是一座顶上铺满太阳电池板的白色小屋。实际上这是一个风光储互补新能源系统,它针对湖南地区太阳能资源季节性变化大、风资源相对缺乏的特点,通过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系统协调运行,满足房子内空调、照明等的用电需求。在炎炎夏日,光照很足时光伏发电正好满足空调降温的需要;在冬天,较高的风速带动风力机发电,正好满足空调保暖的作用;可以说,这是一个不需要外界供电的“零能耗建筑”;还能够对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蓄电池的运行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和对历史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发展目标,充分展示我校新能源专业、新能源科研的创新活力与形象,培养学生创造力与实践能力,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学校教务处、后勤处等多部门支持下,建造了一个以学生为活动主体的“新能源创新实践基地”。本平台的落成可实现以下主要功能:

(1)作为一个太阳能发电与风力发电互补的新能源系统应用典型示范工程,展示我校新能源专业、新能源科研的形象;同时作为清洁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与建筑节能的典型示范。

(2)为我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提供一个专业实验平台,同时带动相关专业发展,培养和提升我校师生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

(3)本平台是两套系统融为一体:一套是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与储能电池融合的新能源发电系统——“风光储互补新能源系统”;另一套是新能源发电为建筑提供电力与建筑节能融合——零能耗建筑实验示范中心”。

(4)本平台以骨干教师为指导,学生参与为主要途径,可进行设计、安装、调试、对比实验、实时采集数据、综合评价与预测等多种功能的探索性实验,为新能源兴趣爱好者提供一个综合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