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师生代表参加中国冶金固废资源利用学术会议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年11月30日 人气:

2017511日至13日,中国冶金固废资源利用学术会议在安徽马鞍山雨山湖大酒店举行。来自日本、德国、瑞典、加拿大以及国内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的学者、专家等300余人参会。我院教师刘代飞博士和研究生曹海鹏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金属学会冶金固废资源利用分会主办,安徽工业大学和“冶金减排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主题是“循环经济、绿色发展”,旨在促进交流我国近年来在冶金固废资源利用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应用成果,研讨发展对策。冶金固废资源利用分会的基本指导思想“一个引领、两个面向、三个结合”:引领我国冶金工业固废资源利用的理论发展和创新实践;面向行业企业,面向可持续发展;坚持资源利用理论发展与中国特色循环经济结合,坚持研究开发与人才培养结合,坚持高校研究院所与企业结合。

中国金属学会冶金固废资源利用分会主任委员李家新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安徽工业大学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教授代表承办单位,马钢公司副总经理苏世怀教授代表马钢分别致辞。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教授就“我国固废物的产生、处理及利用”,北京科技大学苍大强教授就“冶金二次资源利用中新理论体系得建立及研究方法探索”,日本东京大学月桥文孝教授就“日本钢渣的创新回收利用技术”,瑞典皇家工学院Seshadri Seetharaman教授就“冶金废物-定时炸弹还是有价资源”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会议设置钢铁冶金固废、有色及城市固废3个分会场,安排了大会报告14个,分会场报告70个。内容涵盖了冶金渣、冶金尘泥(含有色)、脱硫脱硝副产品、废钢、矿山尾矿及电子废弃物等资源化利用的多个方面,反映了国内外近年在冶金固废这个新交叉学科领域研究、开发和工业化应用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