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Subject researc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概况 > 正文

学科概况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重点学科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年10月27日 人气:

定位与目标

长沙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面向能源开发利用与电力生产,充分发挥行业与区域优势,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化石燃料高效清洁燃烧与污染物排放控制、能源动力设备安全可靠性理论与技术、清洁能源系统及关键材料等方向,开展相关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为社会培养基础扎实、具有较强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的能源动力类高级专门人才。

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形成如下特色和优势:

(1)具有鲜明的电力行业特色。本学科专业源于长沙电力学院,具有较强的能源动力类专业背景,已有60年的发展历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为国家I类特色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热工过程自动化为湖南省特色专业,为中国五大电力集团、国家电网公司等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与电力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科研成果得到广泛实际应用。

(2)建立了颇具特色的教学与科研平台体系。本学科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拥有能源系统与动力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力生产与控制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特大口径电站阀门湖南省工程技术中心、能源动力关键设备材料与安全性检测评价技术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清洁能源与智能电网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颇具特色的教学与科研平台,为能源动力类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3)形成了新的学科增长点。在保持现有学科特色基础上,拓展科研方向,积极开展学科交叉研究,以新能源为学术增长点,开发清洁、高效、可再生的新能源系统及关键材料,在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转换、化学电源、大规模储能等领域承担一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取得一批代表性科研成果;开办了全国第二批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现已发展成为湖南省特色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4)发挥了能源智库与社会服务作用。主持完成《湖南省“十三五”基础研究规划“能源科学领域”研究报告》、《湖南省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十二五”发展报告》、《长沙市“十二五”能源发展战略研究》等编制工作,发挥能源智库作用,推动政府科学决策;为社会输送能源动力类硕士毕业生140余人,为电力生产企业培训技术人员近3000人次。

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较强,能够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研究生;青年教师进行国际化和工程化培养,着力探寻创新点,夯实研究基础,形成自身研究特色;建立以学科带头人领衔,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研究生为重要力量的学术队伍。

本学科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学科研人员43人。在学术队伍中,有省部级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3名,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5名,在国外进行一年以上的访问学者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优秀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湖南省教学奉献奖获得者1人。此外,本学科还有双聘院士1人、湖湘学者1人、湖南省“百人计划”2人、客座教授10人,其中国家高端外专教授2人。

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科凝练形成了以下3个学科方向:

(1)化石燃料高效清洁燃烧与污染物排放控制

通过多燃料混合燃烧、超细颗粒聚并、烟气污染物生成与控制等机理的研究,形成化石燃料清洁高效燃烧的理论体系;着力开展高效燃烧、烟气污染物排放控制、余热利用等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

(2)能源动力设备安全可靠性理论与技术

重点研究电力生产与能源转换设备及其系统安全经济运行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解决大型旋转机械的故障诊断与性能评价、复杂工况下设备材料的疲劳-蠕变-腐蚀损伤行为描述与寿命评价、特大口径电站阀门设计等难题,研发新产品、新技术,为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安全水平和延寿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3)清洁能源系统及关键材料

以流体力学、工程热物理、材料科学为基础,开发清洁、高效、可再生的新一代能源系统,研究高效、低成本的能量转换原理与技术及关键材料,在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转换、化学电源、大规模储能等方面实现突破。

国内外影响

(1)积极推进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合作,邀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讲学,聘请岳光溪院士、米建春教授等为特聘教授,吴少华教授为客座教授;与英国诺桑比亚大学、高地与岛屿大学、拉夫堡大学等签定协议和建立合作关系,聘请Simon Watson、Stuart Gibb、Tan Kian Guan为客座教授,其中Simon Watson和Stuart Gibb为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专家,Tan Kian Guan和Simon Watson教授为湖南省“海外名师”;已有十余名青年教师赴国外知名大学访问交流;承办了“中日双边高温材料强度学术会议”等系列学术会议,依托本学科,长沙理工大学成为“中国结构完整性联盟”首批十所联盟单位之一。

(2)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SCI、EI收录60篇,与合作单位共同发表8篇ESI高被引用论文;多名教授在全国及省级学会任委员、副理事长等职务,受聘为政府能源专家,直接为政府建言献策;举办的《电力科学与技术学报》为中文核心和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被美国CA、英国SA、德国ZBL、俄罗斯AJ收录,引领学术发展。

(3)“锅炉燃烧优化与高效低污染燃烧技术”、“大功率汽轮发电机组转子及支撑部件状态检测与故障控制关键技术”、“新型高端节能阀门共性关键技术”等成果得到广泛的实际应用,产生了显著经济与社会效益。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