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长沙理工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工作细则

作者: 来源:  日期:2011年03月07日 人气: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它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一个层次,但类型不同,侧重于工程应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设置,改变了工科学位类型单一的状况,进一步完善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学位制度。培养工程硕士的指导思想是为了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任务,促进科技、教育、经济紧密结合,为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和输送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增强我国企业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为了确保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授予质量,规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设计)撰写的格式和要求,特制定本细则。

一、论文选题

基于培养工程硕士的指导思想,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和应用价值,并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选取:

1、一个较为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工程管理项目的规划或工程设计的研究或实施;

2、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推广与应用;

3、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

4、引进、消化、吸收和应用国外先进技术项目;

5、应用基础性研究、应用研究、预先研究。

二、论文开题

1、工程硕士生一般应于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并在第四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开题报告。

2、开题报告须在由本学科和相关学科专家参加的论证会上,就课题的研究范围、意义和价值、拟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案和研究进度作出说明,并进行可行性论证,经认可后方能进行课题研究。

三、论文内容及形式

(一)论文内容

1、工程硕士论文分为研究型、设计型和管理型三种。

研究型论文可进一步分为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设计型论文可分为建筑设计、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工业设计、工程设计、系统设计和软件设计;管理型论文可分为管理和规划。具体内容为:

1)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研制与开发类

新产品研制与开发的学位论文内容应包括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综述;市场前景预测;企业开发和研制新产品的条件及投入产出比较;技术方案梗概、新技术要点;新产品所要达到的技术经济指标;研究开发的人员、资金、技术组织与新产品开发完成后的技术、经济效果。

新产品研制与开发的论文内容应包括同类新产品的论述;新产品创新点及关键技术;基本原理与技术方案;实验过程;试验结果。

2)技术攻关、技术改造类

论文内容包括技术攻关立项的意义;该类新技术综述和实施该新技术的企业所应具备的条件;新技术的原理及方案;实施过程;实施后取得的技术经济效果。

3)新技术的消化吸收、应用及推广类

分为新技术的消化吸收、应用及推广的决策和实施二种。

决策型论文包括:企业技术现状及缺陷分析;同行的技术发展趋势综述;该新技术在本企业采用的可行性及技术分析;新技术的原理及先进性概述;新技术实施的步骤和组织;新技术实施后取得的效果。

实施型论文包括:同行业新技术发展趋势综述;新技术在本企业应用、推广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新技术的理论方法及技术关键;实施新技术的方案及过程;现场使用效果。

4)工程技术设计类

论文包括同类工程原设计中的不足及改进分析;该设计中采用的新技术、新装备的先进性、经济性论证;采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原理和性能的完整描述;采用新技术、新装备后的工程设计方案、技术经济指标;所取得的技术、经济效益。

5)科学技术研究类

其要求基本同于工学硕士学位论文。对于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的要求和评价尚需要在长期的实践中充实和完善,它与工学硕士研究类论文有较大的差异,它的创新主要体现在解决企业技术问题的实践效果方面,因此其实用性、效益性要求比较高。

2、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用汉语撰写,字数一般为3-5万字,论文内容应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说明透彻,推理严谨,立论正确。一般由封面、中文内封、英文内封、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符号说明、论文正文、参考文献、必要的附录、致谢、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等部分组成。各部分的具体要求如下:

1)封面、中文内封、英文内封及声明均采用校研究生部下发的统一格式。

2)中文摘要:中文摘要应把学位论文的内容要点简短明了地表达出来,应包括论文中的基本信息,体现科研工作的核心思想。摘要内容应涉及本项科研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结论及意义。注意突出学位论文中具有创新性的成果和新见解的部分。

3)英文摘要:内容应与中文摘要基本相对应,要符合英语语法,语句通顺,文字流畅。

4)目录:应将文内的标题依次排列,标题应该简明扼要。

5)符号:论文中所用符号所表示的意义及单位(或纲量)。

6)论文正文:论文正文是主体,一般由标题、文字叙述、图、表格和公式等五个部分构成。写作形式依次为(1)论文选题的背景、依据与意义;(2)论文主体部分,一般应包括研究内容、难点分析、特色描述、方案设计、分析计算、实验研究等;(3)结论。

7)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应按文中引用出现的顺序列出,可以列在各章末尾,也可以列在正文的末尾。特别在引用别人的科研成果时,应在引用处加以说明,避免抄袭现象发生。

8)必要的附录:主要列入正文内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供查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图表;论文使用的缩写、程序全文及说明等。

9)致谢:对给予各类资助、指导和协助完成研究工作以及提供各种对论文工作有利条件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致谢应实事求是,切忌浮夸与庸俗之词。

10)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工程硕士生在学期间要求以长沙理工大学名义的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硕士生为第二作者),在有关的学术刊物或学术会议上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须与硕士学位论文相关)一篇。论文目录须按学术论文发表的时间顺序,列齐本人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或已录用的学术论文清单(发表刊物名称、卷册号、页码、年月及论文署名)。

(二)论文形式及评价指标

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的主要内容可以是研究论文、实验报告、设计图纸、软件程序等,但除研究论文类外,其他类型的论文工作应包括详细的综述报告。在该报告中应阐明论文工作的意义、工程应用背景、主要工作思路、解决的主要问题和成果的应用等内容。相应的评价指标为:

1、论文形式:研究论文

选题类型:应用基础研究。

论文质量评价指标:同于工学硕士。

论文写作及答辩评价指标:同于工学硕士。

选题类型:应用开发型研究。

论文质量评价指标:

①一定的技术难度和饱满的工作量;

②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③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新工艺或新进展;

④直接或潜在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第2、3、4条满足一项即可)

选题类型:管理规划。

论文质量评价指标:

①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和一定的社会或经济效益;

②研究的基础数据或材料的充分性和可信性;

③理论分析的深度和分析方法的科学性。

论文写作及答辩评价指标:

①概念清晰、层次分明、结构合理;

②论文重点突出,阐述清楚;

③能较好地解释和回答工程实际问题;

④写作规范、图表工整、排版统一。

2.论文形式:研究报告

选题类型:管理规划。

论文质量评价指标:同于上述“管理规划”的评价指标。

选题类型:建筑设计、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工业设计、工程设计

论文质量评价指标:

①一定的设计难度和工作量;

②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和一定的社会或经济效益;

③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进行设计的能力;

④设计成果的应用性或创造性。

论文写作及答辩评价指标:

①研究报告书写规范、条理清楚,能清晰明了地体现设计思路及设计成果;

②图表规范、排版统一;

③报告重点突出、阐述清楚;

④能较好地解释和回答问题。

3.论文形式:软件及相关文档

选题类型:管理规划。

论文质量评价指标:同于上述“管理规划”的评价指标。

选题类型:系统设计、软件设计。

论文质量评价指标:

①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和一定的社会或经济效益;

②较好的编程或硬件开发能力;

③一定的开发难度和工作量。

论文写作及答辩评价指标:

①相关文档应包括设计分析报告、软件说明书、用户手册、调试报告、使用说明书、自我评价、附录(源程序)等;

②需求分析合理,设计说明、用户手册编写规范、清晰简练;

③软件和程序设计要求:结构模块化、层次清晰性好、源程序注释充分、软件可维护性好等;

④报告重点突出、阐述清楚;

⑤能较好地解释和回答问题。

4.论文形式:图纸与设计报告

选题类型:建筑设计、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工业设计、工程设计。

论文质量评价指标:

①设计的难度和工作量;

②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和一定的社会或经济效益;

③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进行设计的能力;

④设计成果的实用性或创新性。

论文写作及答辩评价指标:

①设计报告应包括目的、背景、方案、分析比较结果等;

②图纸完整、规范,排版统一等;

③设计报告书写规范,条理清楚,能清晰明了的说明设计思路及设计成果;

④报告重点突出,阐述清楚;

⑤能较好地回答问题。

四、论文要求

1、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应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2、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特别应突出适用性。

3、论文工作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

4、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实际工作量一般应不少于1年。

5、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符合有关标准规范。

五、撰写要求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撰写要求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中的书写规定和打印及装订要求的规定执行。

六、论文定稿审查、论文评阅、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学位授予、关于撤消学位的规定等见《长沙理工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第十三条”至“第十八条”。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