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程硕士

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代码:430140)

作者: 来源:  日期:2011年03月07日 人气:

一、专业简介

项目管理是在完成项目的各活动中应用各种知识、技能、工具和技术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科学技术和市场等资源以实现项目干系人对项目的要求。项目管理不仅是管理技术和方法,也是项目操作流程标准和团队语言,它从根本上改善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流程和思维方式。项目管理知识领域主要包括:项目综合(集成)管理、项目范围管理、项目时间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项目沟通管理、项目风险管理和项目采购管理。

二、培养目标

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主要培养从事项目决策、计划、实施、评估等项目全寿命期管理工作的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的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

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向,具有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能够运用先进的技术方法和现代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具有独立从事项目策划与评估、项目融资、项目组织、项目采购、项目计划、项目实施与控制、项目风险管理、项目人力资源与沟通管理等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实事求是、认真严谨的科学作风;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能顺利阅读相关文献并能进行一定的口头和书面沟通。

三、研究方向

1.项目管理方法与应用

2.项目进度与质量管理

3.项目评价与风险管理

4.项目投资与决策管理

5.电力工程项目管理

6.动力工程项目管理

7.机组大修计划与管理

8.机组优化运行管理

9.电力企业节能管理

10.机组寿命管理

11.生产监控技术与管理

12.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

(也可依据企业需求商定研究方向)

四、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一)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式为导师负责制,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可以相互交叉,采取进校不离岗集中授课的方式学习。

(三)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采用案例教学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和实际管理能力。要求在申请答辩之前必须修满所要求的学分。

(四)论文工作采取双导师制,由校内具有项目管理经验的导师和企业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

(五)学习年限实行弹性学制,一般不低于3年,不超过5年。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l.课程设置及内容选取应针对工程特点和企业需求按工程领域设置,考虑到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的要求,突出宽、广、新特点,注重因材施教。

2.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包括公共课、必修环节、专业课和选修课。具体要求参见课程设置如附表所示行业或单位能独立开班,可按企业需求商定课程设置)。

六、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的全过程包括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学术活动、论文中期检查以及论文评审与答辩等环节。

(一)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生应在第二学年由导师指导开始作选题报告,论文选题应围绕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主要研究方向,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项目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能解决一个(或以上)完整的项目管理问题。选题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学位论文必须由工程硕士学位攻读者本人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并能体现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选题报告主要包括:⑴选题背景和意义;⑵所选课题国内外研究进展;(3)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及技术关键;(4)课题研究技术路线(研究方法、技术方案等);(5)课题研究预期成果;(6)课题研究可行性分析;(7)课题研究进度计划安排等。考核小组根据学生汇报及选题科学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讨论、评议,指出其中的关键技术及问题,帮助学生合理优化论文内容及重点,同时最后对其综合能力与水平给予正确评价。

学位论文选题若有重大变动,应重做选题报告。评审通过后的选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交学院备案。

(二)论文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实行中期检查制度。按二级学科组织考核小组(3-5人组成)对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展以及工作态度、论文完成的可能性等进行全方位的考查。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生在论文工作进行期间,应向学校提交论文中期检查报告,内容包括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下一阶段的论文工作安排;论文工作的评价,包括技术难点、拟采取的措施、工作成果的评价等。

(四)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应能体现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生宽广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当有新的见解,论文工作应采用先进的实验手段、科学的研究方法,使其在科研方面受到较全面的基本训练。

学位论文应满足以下要求:

1、论文工作应有明确的项目管理应用背景,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研究成果应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并具有一定经济或社会效益;

2、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项目管理问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归纳与分析;

3、综合运用项目管理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工程管理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方面提出独立见解;

4、统计或收集的数据应可靠、充分,理论建模和分析方法要科学正确。

5、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6、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饱满,一般应至少有一学年的论文工作时间。论文篇幅一般在3万字以上。

七、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按照长沙理工大学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有关规定执行。

 

   附表:      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课程设置表

课程属性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11学分)

公共课

自然辩证法

2

40

1

外国语

4

100

1

运筹与统计

3

60

1

现代管理理论

2

40

1

(不少于10学分)

专业课

现代项目管理(必修)

2

40

2

项目计划与控制(必修)

2

40

2

项目采购与合同管理

2

40

2

项目管理案例分析

2

40

2

项目论证与评估

2

40

3

项目人力资源管理与沟通

2

40

3

工程经济学

2

40

3

项目管理软件及应用

2

40

3

 

 

 

 

 

 

 

 

 

 

 

 

 

 

2学分)

必修环节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1

 

5

专题报告

1

6

答辩前

分不低于32学分)

选修课(使总学

工程项目信息管理

2

40

4

企业财务分析

2

40

4

组织行为学

2

40

4

投融资管理

2

40

4

管理经济学

2

40

4

企业战略管理

2

40

4

火力发电设备与系统

2

40

4

火电厂机组检修计划与管理

2

40

4

新能源技术

2

40

4

火电厂能损分析

2

40

4

电力生产运行管理

2

40

4

电力技术经济

2

40

4

电力市场营销

2

40

4

电力负荷预测方法

2

40

4

电力项目规划

2

40

4

电力市场理论与实务

2

40

4

节能原理

2

40

4

能源规划与管理

2

40

4

优化理论与最优控制

2

40

4

校企商定选修课

2

 

4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