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张楠教授莅临我院开展讲座——叙事空间:集成建筑的逻辑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来源: 作者:

 

    12月10日下午,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楠于16教205虚拟现实实验室开展了主题为“叙事空间:集成建筑的逻辑”的学术报告讲座,我院副院长熊鹰担任讲座主持,本次讲座面向建筑学院全体师生。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叙事空间研究概述和叙事空间与集成建筑。讲座伊始,张楠教授简述了“叙事空间”的定义,从特定人群、特定地点、物理空间、事件空间等七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什么是叙事空间,阐明了人、时间、空间三个要素的内在联系。紧接着,张楠教授介绍了叙事空间的逻辑结构分为人类场景叙事和建构行为叙事,其中人类场景叙事分为文化认同、生活形态、绿色发展、美好梦想四个板块,建构行为叙事分为智能控制、新能源、健康建筑三个板块。随后,张楠教授介绍了集成建筑,详细解释了集成建筑的人类场景叙事的两个方面——集成梁柱框架系统和椎体稳定结构系统,并且以自己在建筑设计中的亲身经历为例,形象具体,让观众更加深入地理解感受。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就“叙事空间”主题积极提出问题,张楠教授以详细而又不失幽默的语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现场气氛热烈。最后,主持人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表达了对同学们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的殷切期盼。

    本次讲座让建筑学院的同学们接触到了新的建筑类型、新的建筑定义,拓宽了视野,跟紧了建筑新趋势,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更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并不断深入学习,建筑学院的未来也定会更加精彩。

 

 

 

 

通讯员:李平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