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首秀:城乡规划系2020届六校联合毕业设计夺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7日 来源: 作者:建筑学院

6月6日,湖南省2020届城乡规划专业六校联合毕业设计在湖南城市学院举行。我系选送了由邹芳、徐海燕两位老师指导的两组学生方案。由于疫情原因,本次竞赛专家组设于主会场湖南城市学院,各参赛学校分别设置分会场。我院分会场设于金盆岭校区16教314,副院长唐常春、欧阳国辉,规划系副主任刘丹副教授参加。

由邓斌、欧阳慧婷、黄铭东、张婷婷四位同学完成的两组方案均为益阳市滨江路地段老旧社区的更新设计。第一组方案“江南都市”提出“社群自组织”目标导向的概念,它强调社群性和自组织性,针对现状提出三大策略,一是市井重塑,二是空间交融,三是时空的共享。将基地更新改造成具有人间烟火味和市井小生活社区,以达到社会关系的共存,人群的共生以及空间的共享,最终实现“共建、共生、共享”的社区生活新模式。第二组方案“不建不康”基于中西医疗法理念,选取典型空间进行定性和定量相结合诊断分析,注重生活氛围的营造和特色业态的改造,以期获得健康的人居环境。两组方案概念新颖独特,得到专家一致好评。经过一天的方案展示、学生汇报、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分别取得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本次竞赛成绩反映了我院城乡规划专业的办学实力,也凸显了我校学生的专业素养。我系将再接再厉,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国家城乡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邓斌;图:郭恒、邓斌;审:徐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