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南京大学罗小龙教授和中山大学袁媛教授来我院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4日 来源: 作者:

 

2020829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住建部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南京大学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罗小龙教授和中山大学城市化研究院副院长袁媛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袁教授和罗教授在162楼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基于多源大数据的城市贫困空间研究》和《乡村振兴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学术报告。建筑学院副院长熊鹰、唐常春、欧阳国辉,以及城乡规划系、建筑系教师、学生共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袁媛教授首先阐释了城市贫困地理研究的研究缘起、研究背景和研究综述,包括贫困概念的界定、研究尺度和内容,以及数据来源和研究方法。然后着重介绍了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内部贫困空间研究,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基于遥感影像及在线房租数据的城市内部贫困空间测度研究,二是基于开放数据及机器学习的城市贫困空间测度研究。袁教授以广州为例,分析了开放数据对于贫困空间测度的可用性,探讨了大数据背景下城市内部贫困空间测度的指标体系。

罗教授以美丽乡村的南京实践为例,探讨了乡村振兴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罗教授指出乡村振兴主要要做好七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村庄整治提升工程、农业提升工程、农田水利工程、景观塑造工程、旅游提升工程、国土整治工程。罗教授结合谷里街道大塘金村、横溪街道后石塘村、金谷田园综合体等实际项目,阐述了基于农业生产空间价值的拓展和发展可能性的思考。

袁教授和罗教授将理论方法与实践工作相结合,生动、系统地介绍了目前我国城乡规划发展的前沿课题和新兴领域及先进方法,为我院城乡规划及相关专业教学与研究思路的拓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与会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并针对多源大数据的获取和利用、城市贫困空间测度、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等诸多热点问题,饶有兴致地与袁教授和罗教授展开了热烈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效果良好。

 

 

 

 

(/郭恒;文/刘丹;审稿/熊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