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20年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学术讲座第一讲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30日 来源: 作者:

2020年8月29日下午2:00,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学术讲座第一讲开讲啦!本次讲座于建筑学院虚拟实验室举行,由熊鹰副院长、唐常春副院长共同主持,南京大学罗小龙教授与中山大学袁媛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两位嘉宾主要向全体师生分享了近期研究与实践成果,并在会后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讲座开始,罗小龙教授以“乡村振兴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主题进行规划研究分享,分析了中国城镇化发展历程与农村发展现状及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国家有关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并以南京为例,展示了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案例,总结了包括特色田园乡村规划,特色小镇规划、田园综合体规划等不同类型的美丽乡村规划。从发展现状、实践分析到反思整合,罗小龙教授为大家清晰地梳理了乡村振兴背景下长三角乡村规划实践的典型模式与经验。罗教授分享结束后,袁媛教授以“基于多源大数据的城市贫困空间研究”为主题开始了下半场的精彩分享。袁教授首先强调了“贫困”这一概念的演变与发展,进而详细阐述了如何利用量化指标建构贫困测度指标体系,以实现对贫困空间的精准识别,继而深入地探讨了贫困的形成机制及反贫困对策。该研究成果很好地利用了易获取、更新周期短的多源大数据,实现了对城市贫困空间分布的实时监测, 为同学们展示了大数据的“精彩与强大”,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两位嘉宾的分享结束后,唐常春副院长也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心得。讲座最后,两位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耐心解答大家的问题,并在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一楼大厅与老师们留下宝贵合影。

 

熊鹰副院长现场主持

 

罗小龙教授演讲中

 

袁媛教授演讲中

 

 唐常春副院长谈收获

 

同学们积极互动

 

嘉宾与建筑学院老师们合影留念

 

主讲嘉宾简介:

罗小龙: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城乡规划、发展政策、区域一体化、城乡治理等。

袁媛: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城市化研究院副院长,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转型与创新专委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城乡社会空间研究、城乡社区规划等。

 

文:侯倩倩

图:周智源

时间:202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