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风景园林系“走进自然”系列活动之一 “自然之理”—走进森林康养体验 之走进 5A 级风景名胜区岳麓山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4日 来源: 作者:

为了帮助建筑学院新生们更好地认识自然、了解自然,培养热 爱自然、善待自然的价值观,在建筑学院领导们的支持下,风景园林 系拟筹划“走进自然”的系列活动。该系列包括“走进森林”、“走进 湿地”、“发现城市中的自然”和“发现身边的自然”四个主题活动。 这一系列活动在 2020 级新生中发布了招募令,立即得到了学生们的 积极响应,并报名参加。 2020 12 20,系列活动之一——“走进森林”在风景园林 系主任周晨教授的筹划安排下如期进行。这次活动是走进岳麓山,参 与学生 30 人,特邀请了湖南省三位资深风景园林&森林康养老师带 队指导,园林系教师王晓燕全程参与组织与管理。

活动中,学生们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了解了森林中种间、种类 之间对空间、生态因子的竞争形成了不同的生态位,从而激励学生们认真学习,不进则退的人生哲学;了解到原来我们脚下的生物、微生 物量是如此之繁盛,它们是构成我们整个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 通过屏气聆听森林之声,虫子、鸟儿、流水、树叶的沙沙声,心中升 起了对大自然的喜爱;通过“毛毛虫”游戏,增加了森林徒步和乐趣 和同学之间的信任;通过在森林中练习吐纳呼吸方法,释放压力,健 康生活;通过捡拾森林中枝叶果进行创作,并对创作进行讲解,培养 了学生发现美、创造美和表达美的能力。活动后对学生进行回访,为 下次更好地组织此类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总之,这次走进森林活动非常圆满地完成了。通过这个活动,学 生们用心聆听自然的声音、关注自然的变化、感受自然的力量、探寻 自然的奥秘;感知自然、认知自然,学会如何与自然相处、学会如何 去利用自然、保护自然;从而守护我们耐以生存的山川、河流、湖泊、 森林,以后更好地用自己的专业为国土空间服务。

认真倾听老师讲解森林知识

走落叶小径,感知落叶之美

森林毛毛虫游戏,打开感觉,并建立同伴的合作度

发现森林的馈赠

在森林中开嗓,放大声音释放心中的压力

用落叶进行艺术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