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博力学术论坛系列讲座|黄宗胜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9日 来源: 作者:熊辉

 

为有效推进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高建筑学院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水平。11月26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在我院16教314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注意事项。此次讲座邀请了贵州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风景园林硕士点负责人、贵州省建筑学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贵州大学本科教学评估中心评估专家黄宗胜教授,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注意事项》展开专题辅导。建筑学院全体教师全程参与了此次讲座,会议由许建和副院长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黄宗胜教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概况进行介绍,第二板块,黄教授分析了面上项目评审基本程序及重要环节,最后,对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做了详细讲解。

黄宗胜教授首先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论文研究也是如此,创新是一切科学研究的生命,任何基金都不支持重复研究。从基金资助的基本格局入手,提出源头创新和以人为本的总体原则,并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项目资助和人才培养资助体系。其次针对面上项目评审基本程序及重要环节,黄教授着重梳理了分类评审的要点,包括共性导向、交叉融通;需求牵引,突破瓶颈;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鼓励探索,突出原创。强调研究的科学价值和创新性最为重要,并以面上项目为例提炼出基金综合评价等级参考标准。最后黄教授对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进行了归纳和详细讲解,提出研究的定位要遵循基础性,创新性,可行性的原则。他着重强调了选题上要瞄准现今国内外研究热点,以及国家的重大需求还要结合自己的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并辅以例证,通过详细阐述自己申报研究课题的过程,结合自己参与课题评审的感受,逐项的分解申报书各部分的语言特征、逻辑关系和功能指向,细致入微的分享了申报书撰写的注意事项。

讲座结束时,许建和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对黄宗胜教授讲座中的无私分享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就如何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做了详尽具体的介绍,针对性强,可借鉴价值高,黄教授也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关于申报事项的相关问题,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思考方向,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受益匪浅。

(文/图 熊辉 审/何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