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乡村规划设计课程&竞赛——乡村规划方案单元前期研究汇报会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2日 来源: 作者:


4月12日上午,由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主办的“云下乡—乡村规划设计课程&竞赛乡村规划方案单元前期研究汇报在16教314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成功举行。会议由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乡村规划设计课程组负责人王轶老师主持,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周晨教授、刘丹副教授,城规系副主任贺鹏老师,课程组俞晓莹老师共同参与并点评。城乡规划专业18级34位同学分成9组分别对宁乡市箭楼村和岳麓区桐木村的现状分析及其规划定位进行汇报。

前期研究汇报分为“乡村规划设计课程&竞赛”的学生汇报和老师点评两个环节。在学生汇报中,每个组的同学从规划的背景,政策导向以及规划解读进行了上位规划的解读,明确了规划导向,并以第一轮“云调研”资料为基础,在区位,土地利用现状,资源现状,产业现状,设施现状,文化风貌等方面对两村现状情况展开了详细深入的研究,部分组的同学还结合案例,提出了相应的规划策略和规划定位。汇报内容丰富,为之后的规划设计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点评环节中,老师们首先对同学们在“疫情”封闭式管理下的现状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大家能各尽所通过大数据信息收集与分析、文献研究、案例研究等方法对两村现状进行深入的研究,可视化效果较好,值得表扬。同时,老师们也希望“疫情”解除后,同学们未来的工作能更加脚踏土地,对区位关系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充分挖掘可利用的各类资源;结合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要求,针对乡村发展的典型问题提出发展振兴策略。最后,老师们指出,不能以城市规划思维做村庄规划,必须深入认知乡村的与城市的差异,建立城乡一体化、“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等新时期的乡村发展观。

本次前期工作成果汇报既是对“疫情”期间2周线上教学的效果反馈,又展现了同学们对第一轮“云调研”的积极反应,为“乡村规划设计课程&竞赛”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王轶、罗子悦 图/俞俊 审/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