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关于举办“我的校园我做主”——基于校园更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5日 来源: 作者:

一、竞赛目的

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具有六十多年的办学历史,发展过程中整合了几所高校,最终形成今天的校园布局。经过60年的发展,目前校园部分公共空间需要提质,教舍及部分公共建筑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要求。为了发挥建筑学院专业特长,同时激发大学生热爱校园、关心校园、参与校园建设的主人意识,结合专业课程举办此次竞赛,旨在发现校园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建议与方案,为改善校园环境,增强校园活力,建设一个具有历史性、文化性、现代性的校园出谋划策。

二、规划设计单元及其范围

1、范围: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

2、各竞赛单元及其主要工作涉及范围:

竞赛共分为3个单元,每个单元设置2类型,各竞赛小组任选其中一个类型参赛。

l 竞赛单元1:校园开放空间问诊及规划与设计

1)校园开放空间问诊与更新规划:对校园进行详细调研,分析校园开放空间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交通组织、雨洪管理、无障碍设施、校园绿地、文化休闲设施、标识系统等),针对以上问题提出校园开放空间更新的总体规划方案,或某一项专项的规划与设计方案。

2)校园开放空间设计:选择校园重点区域进行调查并对其进行景观设计。

l 竞赛单元2:校园建筑设计

(1)校园老旧建筑更新设计:针对学院搬迁带来的需求,对局部区域的建筑群进行更新设计。

(2)校园小型公共建筑设计:根据对校园功能的需求分析,设置小型公共建筑并对其进行设计。

l 竞赛单元3:校园文化小品设计

(1)文化墙设计:针对金盆岭校园的文化特征,完成墙体彩绘的方案设计。

(2)校园标识系统设计:根据校园的特点,设计校内标识系统。

以上各单元具体设计任务书见附件一。

三、参赛对象

面向建筑、城规、风景园林、环境艺术本科生和研究生,规划类不超过4人一组,设计图纸类不超过2人一组(根据课程要求的实施项目根据课程安排而定)。建议参赛选手跨专业跨年级自由组合,选1-2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可从指导老师库中选择,也可自由选择),由指导老师带领本组成员完成竞赛。

四、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10月14日11月11日

2、成果提交:2023年1月6日下午5:00

五、报名方式:

竞赛单元1 联系老师:陈斯玄 联系方式:544872570@qq.com

竞赛单元2 联系老师:石佳琪 联系方式:51898658@qq.com

竞赛单元3 联系老师:舒放  联系方式:279351574@qq.com

六、组织单位及方式:

1、本次竞赛由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主办。

2、期末评图形成设计竞赛成果展示周,分单元展示交流会,由评委根据评分准则打分,统计得分排名。

七、奖励设置

一等奖6组,各单元中每种类型第一名,颁发证书及奖金800元

二等奖6组,各单元中每种类型第二名,颁发证书及奖金400元

三等奖12组,各单元中每种类型第三、四名,颁发证书及奖金200元

优胜奖若干组,颁发证书。


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2022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