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分工会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院分工会 > 正文

亲子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6日 来源: 作者:

12月12下午两点金盆岭校区经管大楼100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场家庭亲子教育专题讲座成功在此举办。和谐亲子关系,是作为父母必须时刻思考的问题,也是正确教育和培养孩子的重要基础本次讲座由长沙理工大学工会发起,工会常务副主席郭剑及各学院教师代表参与,工会副主席王双主持特别邀请了我校建筑学院殷俊、李洁两位老师主讲,共同现场的家长们答疑解惑,帮助大家了解如何以更有效的方式与孩子相处。


讲座上,两位教师结合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用幽默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亲子间的教育心得与方法。


首先进行讲述的嘉宾教师为殷俊老师,她所分享的主题是“家长给予孩子的有效引领”。殷俊教授围绕这一主题,分别从“思想引领情绪引领两大方面,紧密结合自身孩子成长历程进行举例,深入剖析了家长孩子的正向引导,并给出了大家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她强调,家长作为孩子的“思想引领者”,首先应该与之树立共同目标,一起制定长远的规划,以此来激励孩子积极的自我行动力。而关于一些教育心得,殷俊教授也做出了总结,比如,从小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自我规划的能力;要注重对小孩学习效率的提高及对时间管理能力的培养;要引导其学会营造学习氛围,学习伴侣的组织培养;除此之外,小孩的综合素质、能力结构、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以及品格方面的培养都是不容忽视的。


李洁教授则从更为微观的角度来进行了经验分享。李洁的讲座主题为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她主要从陪伴、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创造良好的环境、尊重爱好、心态决定成败五个方面来分享自己亲子教育经验,讲述了自己女儿成长之中的点滴经历、女儿从小到大养成的好习惯、以及自己作为母亲是如何陪伴女儿度过挫折等。她还分享了自己女儿对于一些家长关心问题的看法,如:“在成长过程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或事?对自己帮助最大的习惯?在学习中最注重的方面?是否有参加的比赛经历和学生干部经历?这些经历对自己的帮助?”等来帮助家长更好理解、教育孩子。


讲座临近尾声,问答环节中,现场家长们还提出了一些相关的问题,比如“如何与高中阶段学习繁忙的孩子更亲密地沟通?”“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情绪?”“在孩子求学的大环境下,校外学科辅导是否有必要?”、“如何引导偏科的孩子?”等等问题,两位老师都一一给予了认真解答。

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同时也更为深刻地体会到自身对孩子的正知正见作用,他们不仅学到了如何更有效地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还对孩子的成长需求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文/杨雅健 一审/吴荻子 二审/李家春 三审/熊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