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建筑学院云影讲坛开展通识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来源: 作者:

3月28日晚上19:30,建筑学院云影讲坛在金盆岭校区四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易学尧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是《建筑的道德记忆承载功能》,为长沙理工大学通识教育讲座。建筑学院教师代表和来自建筑学院、经管学院、文新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20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参会师生们一致认为这既是一次很特别的建筑学专业教育,也是一次很高层次的课程思政的通识教育。

在讲座中,易学尧立足于“建筑道德记忆”新视角,从建筑的本质与建筑道德记忆的实在性、建筑的传承性与建筑承载道德记忆的传统、建筑道德记忆:作为建筑审美的重要依据、基于道德记忆理论对现代建筑的伦理反思四个方面出发,呼吁大家作为当代建筑师既应该向人类的建筑道德记忆学习,也应该给后代留下有价值的建筑道德记忆。讲座最后,易学尧和与会同学一起探讨了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建筑设计如何应对道德挑战,以及建筑师在设计过程中应该承担的道德责任。这堂精彩纷呈的讲座为大家从事建筑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对于建筑的思考方式。

在讲座后回答同学的问题中,易学尧着重提出记忆是历史最好的表达,建筑是人格的投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将传统文化研究与建筑学结合起来,推动中国建筑学的长远发展,实现中国式建筑现代化的创发与开新。易学尧特别提到,“建筑道德记忆”是在批判“现代思潮与现代流派”历史动因与坚定“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时代背景中萌发成型,“建筑道德记忆”理论也是在不断镜鉴拓展与提升建构中逐步推进。期望大家能够厚积薄发,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积累,通过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

易学尧简介:

易学尧,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沙理工大学建筑产业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长沙理工大学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技哲学与科技伦理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访问学者。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分会秘书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厅、科技厅自科项目6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发表重要核心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论点摘要转载。跨学科教育背景,在设计实践、建筑伦理、艺术设计和风景园林等领域有深厚的理论研究和大量的实践项目经验。擅长思维图式、精神图式、审美图式三合一表达的设计哲学和实践哲学。




(图/李娜 文/王俊 审/李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