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下的课程教学探索,政产学研嘉宾共聚云端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来源: 作者:

3月22日下午,由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规划教育工作委员会指导、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主办的“‘云下乡’——乡村规划设计课程&竞赛 ‘政产学研’线上技术交流会”以线上形式成功举行,该项活动得到了长沙市宁乡市自然资源局的支持,来自长沙市宁乡市金洲镇箭楼村和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桐木村党总支书记、桐木村和箭楼村企业代表、苏州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城建职院,以及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师生代表150余人共聚云端。

会议由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周晨教授主持,会议分为“乡村规划设计课程&竞赛”的开营仪式和规划设计目标村的技术交底两个环节。

在开营仪式中,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规划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熊鹰教授对此次课程教学改革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肩负责任,努力学习,以专业能力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希望教师们在疫情背景下对课程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与总结,积累经验;三是希望在当地政府与企业的支持下,强化“政产学研”合作模式,深度融合地方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建筑学院许建和副院长宣布‘云下乡’——乡村规划设计课程&竞赛正式启动。

桐木村党总支副书记夏浩、箭楼村党总支书记李志兵分别介绍了两个村的地理、资源、人口、产业、经济等现状和发展规划,使同学们初步了解了两个村的情况,为后期的进一步调研奠定了基础。

企业代表莲花书栈创始人胡紫凌女士和湖南一禾研学教育公司创始人李国栋先生从商业的角度分别介绍了当前的产业发展状况、遇到的困难以及对规划设计的要求,尤其希望能进行产业资源调查,发掘产业潜力,用规划引导产业聚集,并解决特殊天气状况下农业休闲、研学教学对户外设施需求的问题。

湖南师范大学朱佩娟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范佳老师、湖南科技大学王桂芹老师等院校教师就疫情背景下乡村规划设计竞赛新模式作了发言,其他与会老师也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

在技术交流环节,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王轶老师从规划设计对象、规划设计单元及其范围、规划设计内容及成果形式、设计原则、组织方式、外部支持等方面对本次竞赛的任务进行解读;城乡规划系唐艳丽老师从区位分析、相关规划、自然要素、产业分析、人文分析、设施分析等方面对桐木村进行现状解读;风景园林系熊辉老师从区位情况、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产业资源、基础设施概况等方面对箭楼村进行技术交底。


最后,周晨教授对后续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表示将通过一系列云调研、云报告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活动的开展,并鼓励参赛的同学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坚持学习,创造佳绩。

本次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竞赛是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一次尝试,学院以城乡规划专业《乡村规划设计》课程教学任务为基础,将专业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通过竞赛的形式吸纳建筑学、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共同参与,旨在促进政产学研合作,加强建筑、城规、风景园林等人居环境三大学科交叉融合、增进兄弟院校交流,同时鼓励大学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不仅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开展实践型课程教学和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做了积极探索,同时也吸引了许多专家、企业、同行对乡村发展、乡村规划、设计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关注,为长沙乃至湖南地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多智慧,为今后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新思路。

/唐成君、曾慧子、黄子轩 审/熊鹰、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