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建筑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6日 来源: 作者:教务办

为了加强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组织和管理,依据教学司《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和《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和《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特制定建筑学院2020年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学院成立建筑学院推免生推荐、遴选工作小组,负责学生“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及“推免生工作方案”的制定,申请者的面试、公开答辩、综合测评以及学院推免名单的最终审定和公示。

建筑学院推免生遴选、推荐工作小组

  长:熊鹰

成  员:许建和  唐常春  谢士成  严钧  欧阳国辉 李洪 易学尧 邹芳

  书:张毅   王宇霖

二、推免生申请条件

推免学生应思想政治可靠、品德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及处分记录,无其他学术不良记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推免生基本条件应满足《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第二章第八条的要求。

推免学生应学业优秀,到目前推免期间,所修课程应及格或补考、重修及格;推免生名单确定时,若有不及格课程者,不能获得推荐。

 

三、须提供材料

1.《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1,)1份;

2.《长沙理工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见附件2);

3.大学四级或六级英语过级成绩单及复印件1份;

4.各类学科竞赛、创新项目、艺术和体育竞赛获奖证书及复印件;

5.论文、专利证明材料。

 

四、资格与材料审核

普通计划学业成绩按排名前30%的标准执行,由学院教务办、学工办审核申请人提交材料,拟定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人面试名单,报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复核后在学院网页公示面试名单。

 

五、推免生的综合测评

推免生的综合测试参照《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的要求执行。

(一)综合测评要素

综合测评分由思想政治品德、学业成绩、科研创新与专业能力三部分组成,分别按10%80%10%的占比考核。先对思想政治品德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学生,再从学业成绩、科研创新与专业能力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综合测评分=思想政治品德得分+学业成绩得分+科研创新与专业能力考核得分。

     1、思想政治素养考核(5分)申请报名截止后,由学院副书记负责,学工办组织。学生取大一学年至大四学年(四年制取大一学年至大三学年)综合测评中德育分的平均分,并换算成五分制。德育分填写在《长沙理工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中提交。

 2、综合能力素养核(5分):由学院推免生遴选、推荐工作小组进行面试考核。

面试流程与要求:

流程:自我介绍(英语,3分钟)——回答专家提问

3、学业成绩考核(80分):由学院教务办进行审核并折算得分;

以第1至第8学期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得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得分=候选人实际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80课程有补考或重修记录的课程成绩按初修成绩计。

4、科研创新与专业能力考核(10分)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承担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与创新创业等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和在文艺、体育等方面的获奖。具体分值计算办法见《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中“附件 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办法”。

六、学院推免工作进程安排

学院推免工作总体进程按照学校通知要求执行,具体工程进程安排如下:

96: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制定推免生工作方案,并将方案在学院网站公示并将纸质件报教务处备案;

99,报名:

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一)和《长沙理工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二),并向学院提交英语过级成绩单、有关科研成果与学科竞赛奖励证明的复印件,并携带原件备查;

910日前:材料审核和思想政治素养、学业成绩考核

910日下午:面试,确定拟推荐名单,学院网页公示

911日:按学校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六、其他事项

1. 被接收为推免生者,必须书面承诺不报名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不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不放弃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2. 符合推免生申请条件而自愿放弃者,应签署自愿放弃承诺书。

3. 申请表接收时间:99日上午1200之前,提交地点:金盆岭16-315学院学工办,逾期视为放弃。

面试时间:910日下午1400  ,地点16-305

4. 学生的相关成果的等级认定如有异议,以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认定结果为准。

5. 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准。

 

 关于印发修订后的《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的通知及附件.rar



建筑学院

2019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