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信息

研究生信息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7日 来源: 作者: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我院实际情况,硕士研究生复试由学校研究生院组织,学院具体实施。学校统一要求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系统选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主复试系统。复试前将组织全体参与复试的考生进行模拟演练,熟悉复试的各个环节。

二、复试方式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我院实际情况,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拟将主复试系统“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资格审查、签订承诺书等)与备用复试系统腾讯会议QQ视频(开展面试工作)综合起来一起使用。学院将提前组织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三、组织管理

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和副书记(院纪检委员)担任,负责指导、协调处理有关事项成员包括学院书记、研究生办主任干事等;学院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组长由副书记(院纪检委员)担任。

成立面试小组,配备秘书、网络技术员、工作人员等记录复试情况全过程以备核查

四、参加复试的考生

我院接受参加复试的学术学位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控制分数线为教育部A类地区线,且满足《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报考要求,资格审查合格。

五、调剂

1、调剂基本要求

1)我院接收专业硕士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调剂,调剂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接收调剂考生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为依据。

6)我院接收调剂规则:对申请我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考生一志愿为同一院校同一专业,考试科目完全一致),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

7)对申请我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由学院根据考生初试成绩、专业相关度等因素综合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8)初试未考高等数学的考生只能申请调剂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并且必须加试高等数学,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加试高等数学(满分为100分)<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2、调剂的基本程序

1)学校和学院将分别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学院官网上公布全日制与非全日制调剂专业和缺额。我院按不低于缺额数的2倍人数遴选调剂考生。

2)学校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上开通调剂系统,开通时间全校统一暂定为5月20日0:00-12:00(对调剂生源不足的专业适当延长时间),在此期间,考生可填报志愿。

3)在考生填报志愿后,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将根据学院提交的拟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及考生本人的填报志愿,审核后在网上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及时查看并在12小时内接受“复试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4)调剂生复试后,我校将及时给出“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及时查看并在24小时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六、复试时间及科目

复试时间:原则上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定为2020年5月11日-17日,第二批为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定为5月20日-27日。原则上考生如不能在学院规定的复试时间内参加远程网络复试,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复试科目:不同专业及研究方向的复试科目(见招生简章)可以任选,有任选科目的一志愿考生5月8日前联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进行确认。调剂考生在5月22日下午5:00前联系学院进行复试科目的确认

七、体检

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拟录取的考生于一周内将本人近三个月内有效体检报告原件(二甲以上医院)邮寄至以下地址: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建筑学院科研与研究生16教311),学院收齐后提交给校医院进行审核。

考生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八、资格审查

1、学院负责考生资格审查。

2、考生在5月9日前将资格审查材料1-7项“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打印承诺书后签名、扫描再用PDF文档(以学生姓名为材料文件名)发至学院研究生办邮箱(1004862250@qq.com

1)有效居民身份证

2)准考证

3)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注册完整的学生证)。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4)《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者《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政审材料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政审材料没有统一格式),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请街道办事处开具相关证明。

6)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

7)大学期间成绩单(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院系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处盖章)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公章)的扫描件。

8)诚信复试承诺书。

凡未发送材料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

3、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还须提交:《长沙理工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定向就业协议书》(下载地址https://www.csust.edu.cn/yjsy/info/1117/2425.htm)。学院将定向就业协议进行核验,考生如不能提供,原则上不予录取。

九、复试的程序、内容及要求

复试要求:

1、考生须在复试系统中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考生须按时加入我院组建的复试考生工作群(群号:935799862),学院将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的工作流程进行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

3、提前备妥网络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复试前按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如考生未进行测试,导致复试时出现自身网络设备问题,由考生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考生需要提前准备的设备和场所要求如下:

1)用于复试设备[主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2)用于监控复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

(需带有摄像头)。

3)网络信号及设备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同时,建议在复试时开启4G网络热点,以备在网络中断情况下使用。

4)独立的复试房间。室内不能有其他人在场,现场保持安静和光线明亮

面试过程中,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

4、考生需要采用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考生如有困难,请及时向学院反映,做好沟通。

5、复试程序及内容:

1)笔试:笔试采用开卷考试,学院组建了复试QQ群,采用腾讯会议(会议链接另行通知)进行线上考试,相同专业的考生须在同一个时间段内进行考试,并独立作答。第一志愿考生考试时间:2020年5月11日上午:9:00—11:00;调剂考生考试时间:5月23上午9:00—11:00专业理论综合笔试、9:00—15:00快题设计考试考试时间为6小时,考生提前备好图板、绘图工具和A1白色绘图纸下午16:00-18:00加试数学考试。在考试结束20分钟之内把答卷扫描发至收卷专用邮箱(考前30分钟在考试QQ群中提供,请注意查收),注意保证答卷清晰,避免因答卷图片不清晰影响评卷逾期未发送答卷者视为该课程成绩为0分。要求考生在笔试前几天,打印好答题纸(建议首页打印1张,非首页打印11张,共12张)

2)综合面试:考试前30分钟随机排序,考生面试时不能说出自己姓名,告诉考官的数字序号即可。每位考生面试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

6、有关要求

1)笔试

专业课笔试和加试科目笔试,考试时间均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快题设计时间为6小时,满分为100分。

2)综合面试

面试前学院召集各小组成员和秘书会议,统一面试评分标准,做到公平、公正。考前5分钟要求考生从指定题库中抽取1道题作答,然后老师提问。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

专业素质(50分):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全面考核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的潜力发展;C、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40分):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精神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英语听说能力(10分):A、英语听力(5分);B、英语口语(5分)

考生先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然后由老师用英语提问,考生用英语回答。(5分钟)

十、拟录取

1、成绩的计算方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70%+复试成绩(100分)×30%

说明:

1)复试成绩=笔试成绩(100分)×30%+综合面试成绩(100分)×70%。

2)综合面试成绩由每位考官根据考生面试时的实际表现和提供的面试材料进行综合评价后独立给分,计算时取平均成绩。

2、要求:

1)复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的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凡是复试过程中作弊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6)复试过程中故意切断网络等行为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7)学院根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优先录取报考本专业的第一志愿考生,即先录完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后,再录取调剂考生,最后由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公布拟录取名单。

8)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9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一、缴费方式

缴费方式参见《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南》。

一志愿复试考生的缴费方式是通过搜索并关注公众号“湖南非税”,具体步骤参照附件2“第一志愿考生复试费缴费说明”。复试费标准:120元/人。缴费时间为5月1日-5月6日12:00,未在规定时间缴费,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调剂考生缴费时间初步定为5月21日12:00至5月22日15:00,未参加我校第一批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参照附件2“第一志愿考生复试费缴费说明”缴费,参加过我校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复试的考生缴费方式到时候另行通知。

未在规定时间缴费,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的考生,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十二、复试监督和复议

1、实行录取名单公示制和复议制度。拟录取硕士研究生名单在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在公示期内,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与督查小组负责受理考生的投诉、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与督查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2、实行监督巡视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和研究生院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巡视监督。我校纪检监察处举报电话号码为:0731-85258529。我校同时设置考生接待电话:0731-85258968。

3、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学院对复试工作过程进行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

 

 

附件1:复试进度整体安排表

附件2:建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学生须知

 

 

建筑学院

2020年5月7日

 


附件1:

复试进度整体安排表

考生类型

时间

工作进程

一志愿考生

5月1日-5月6日

考生在“在湖南非税”APP缴费,准备资格审查材料。 

5月7日

学校公布复试录取方案,学院公布复试方案细则,考生自行查看。

5月7日-5月9日

59日前将资格审查材料上传至学信网(所有资格审查材料扫描成一个PDF文档),将承诺书签名后扫描发(1004862250@qq.com)文件名用姓名,并与学院研究生办确认复试科目。

一志愿考生登录考生QQ群,下载笔试科目答题纸,自行用A4纸张打印,提前准备好答题卷,每张答题纸都需写好姓名和考号(建议首页打印1张,非首页打印11张,共12张)

5月11日

511日(周一)上午900-1100笔试,考生提前1个小时登录考试QQ群,做好考试准备。考试前15分钟,发卷老师将试卷扫描或者拍照发到考生QQ群,由考生自行下载。考生须在提前打印出来的答题卷上作答,考试结束后20分钟内(1120前)考生须将答题纸扫描发送至学院收卷专用邮箱,否则视为放弃。保证答卷清晰,避免因答卷图片不清晰影响评卷。

512

512日(周二)上午830开始面试,考生提前1个小时登录“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打开并对好(双)摄像头在线准备面试。考前30分钟随机抽号排序。

519

第一志愿拟录取名单公布

调剂考生

520

上午调剂系统开通,调剂考生在系统报名

521

下午完成考生调剂确认

52112:00-52215:00

考生在“在湖南非税”APP缴费,准备资格审查材料上传至学信网,522日前发至(1004862250@qq.com,与学院研究生办确认复试科目。要求与第一志愿考生相同。

523

9:00-11:00理论综合笔试、9:0015:00快题设计笔试、16:0018:00加试数学考试

524

面试上午8:30开始,下午13:30开始                    

528-531

学校拟公布第二批拟录取名单

 

 

 

 

 

 

 

 

 

 

 

 

 

 

 

 

 

 

 

 

附件2

建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学生须知

为了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根据学院实际情况以及学校复试工作要求,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请参加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复试时间 

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两批进行,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科目笔试时间:5月11日上午9:00-11:00,面试时间5月12日上午8:30开始;第二批为调剂考生复试,试科目笔试时间为5月23,面试时间为524日。考生如不能在学院规定的复试时间内参加远程网络复试,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二、做好软件安装与软硬件测试

本次远程复试采用分“主机位”和“辅机位”拍摄视频的双机位远程监考形式,详细要求请仔细阅读《研究生复试技术指南考生版》。考生应按照要求提前安装调试好设备并保证考试设备电量充足,并确保考试场地的网络连接情况和电力供应稳定且符合要求。复试前严格按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如考生未进行测试,导致复试时出现自身网络设备问题,由考生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关于软件的安装使用,以及遇特殊情况的排除处理,请参考《研究生复试技术指南考生版》。

三、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

2.黑色签字笔和提前打印好的《自命题科目答题纸(A4纸张)》(见附件3)。

四、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考生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参加考试。应当主动配合监考员检查考生的周围环境。考生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其他考试工作地点的秩序。

1.面试规则

1)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登录指定复试软件系统,携带规定的考试物品候考,并主动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完成身份验证核查、周围环境检查和随身物品检查等规定程序。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学院面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面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面试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2)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面试。整个面试过程中,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面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入,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干扰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面试过程中,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3)面试过程中,考生应正对“主机位”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面部在“主机位”画面中清晰可见,保证音像设备全程打开。“辅机位”须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复试的应用程序。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

4)面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2.笔试规则

1)笔试形式为开卷考试,学院组建了复试QQ群,考生考前1小时登录课程QQ群,监考老师在考前15分钟把试卷发到相应课程QQ群,学生考前30分钟可登录监考老师在考试QQ发布的腾讯会议系统,并配合监考老师进行身份比对,要求每个学生身份证、准考证和头像同时出现在镜头中以便核实身份。学生在整个考试过程中需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

2)笔试要求考生本人独立作答,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考试全程考生需确保耳部轮廓清晰可见,不允许使用耳机,包括头戴式耳机、入耳式耳机、耳麦等各类接听设备;考试期间可以翻看书籍、相关复印、打印资料。考生除将试卷题目抄到答卷纸的过程中,其他时候禁止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查阅资料。考生要全程出镜,不得离开座位。

3)考生领到试卷后,应在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地书写姓名、考生编号等信息。凡漏填、错填或者字迹不清的答卷(扫描件或照片)影响评卷结果,责任由考生自负。

4)遇试卷分发错误及试卷字迹不清、漏印、重印、缺页等问题,可举手询问;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员询问。

5)开考信号发出后方可开始答题。

6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入考场参加当科考试,交卷扫描答卷时间不得早于当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考试结束经监考员逐个核查考生发送的答卷(扫描件)无误后,方可逐一离开远程笔试考场。

7考生应当在答题纸的密封线以外的区域答题。写在规定区域以外的答案一律无效,不得在答卷上做任何标记。答题过程中只能用同一类型和颜色字迹的笔。

8)考生在考场内须保持安静,不准吸烟,不准喧哗,不准左顾右盼、打手势、做暗号,不准传抄试题、答案,不准将试卷、答卷发给他人。

9)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应当立即停笔并停止答题。凡终了铃响后,书写姓名、准考证号的一律视为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按违规处理未按时将答卷发送指定邮箱,原则上该科目做零分处理。

10)考生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执行,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3.试卷上交

考试结束20分钟之内把答卷扫描发至监考老师公布的邮箱,并确认收到邮箱发送成功的回复后方可离开会议系统。注意保证答卷清晰,避免因答卷图片不清晰影响评卷,逾期未发送答卷者该课程成绩记为0分。要求考生在笔试前几天,打印好答题纸(建议首页打印1张,非首页打印11张,共12张)

五、考试注意事项

1.笔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复试考试的一部分,笔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须自觉履行保密义务,笔试结束后须立即销毁试题及答卷,笔试中禁止录音、录像、直播、录屏和投屏,禁止以任何形式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如有违反,视同作弊。

2.笔试过程中院(系)监考人员会对笔试全程录音录像,留存证据,一旦发现考生有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3.入学后三个月内,学校还将组织各院(系)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其他说明

1.复试期间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须立即联系学院工作人员,按照工作人员安排启动应急措施。

2.若考生无法自行准备考场条件,应及时向学院说明情况,根据学院建议解决问题。

3.我院以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QQ群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本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