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资源下载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模型实验室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来源: 作者:

为创造一个良好健康的实验环境 , 需要师生共同建设,在实验、实习及创作过程中,培养师生严谨、科学、务实的作风,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顺利完成精工及建模教学实验任务,特制定以下管理制度,望师生严格遵守。

 

第一章   模型实验室开放的模式及实施方法

第一条使用模型实验室的学生需通过学院组织的模型实验室安全使用培训,通过培训之后将会对通过的同学进行资料入库,只有通过培训的同学可以使用模型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未经过培训的同学可以寻求模型实验室工作人员帮助进行仪器设备的使用。

第二条模型实验室将优先保证对教学计划内实验课程的开放,此外,实验室根据实际情况,将采用预约开放的开放形式面向通过模型室安全使用培训的学生。

第三条学生进入模型实验室之前须自行下载打印并填写《建筑学院模型实验室使用预约表》(见附件一)由指导老师签字后,再经模型室负责老师签字,最后交与模型室工作人员进行实验申请,实验室内部将根据学生申请情况,分配成员对模型实验室进行开放,有必要时将进行相应的指导。

第四条 模型实验室开放过程中,须有模型室指导教师或工作人员値班,负责维护实验教学秩序,做好实验器材调配、实验室安全等工作,并认真做好实验室开放记录并填写《长沙理工大学面向本科学生开放实验室实验情况记录表》(纸质档)。模型实验室每学期结束前1周将开放实验的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将相关汇总材料报送教务处备案。

 

第二章 模型实验室管理制度

第四条 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及腐蚀性物品进入实验室。

第五条 严禁在室内吸烟及大声喧哗,不要在室内随便乱扔垃圾。使用者应保持室内环境的清洁卫生。

第六条 请勿随意挪动室内固定好的仪器设备和操作台。

第七条 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不外借和随意带出。如有特殊情况的,需经实验中心领导同意方可借出。

第八条 学生应听从模型室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安排,操作时,机器若发生故障应及时报告老师或工作人员,不得自行拆修。一切违反规定或不听指导而引起的设备损坏和事故,由肇事者承担全部责任。

第九条 在使用过程中,若需使用精雕机、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等设备时,应按先后顺序并由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操作,其他人不得擅自使用,否则将承担一切责任。

第十条 其它自行操作的电动工具应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规范操作。

第十一条 与实验操作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

第十二条 使用结束离开实验室时,应先关闭带电的仪器设备,然后关闭电源及照明、水源后方可离开。

第十三条 使用者的所有工具等物品应统一集中放在相应位置,并妥善保管。若使用者因自己保管不当所造成的物品丢失,由使用者本人承担全部责任。

第十四条 实验操作结束后,必须将自已的作品及物品全部带走,并办理相关手续。若因使用者未带走,而造成的物品丢失和损坏,本实验室不承担任何责任。

 

第三章 模型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

为了避免操作事故,确保人员、设备的安全,使用者应严格执行以下安全操作规程:

第十五条 室内不准吸烟,否则取消本学年进入实验室资格。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及腐蚀性物品进入室内,强化防火防盗意识。

第十六条 进入实验室后,未经模型室教师许可不准随便使用电器设备及各种电子仪器。

第十七条 在操作设备时,必须严格按照各设备的操作规范和要求进行,同时听从技术人员的指导。

第十八条 有标注的专业技术设备必须由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操作,其他人员严禁擅自使用。

第十九条 在操作设备时,长发者必须佩戴安全帽或将头发盘起。

第二十条 不允许穿宽大衣服、带手套,以免绞入机器内。

第二十一条 使用砂轮机焊机等能造成渣屑火花飞溅的机具时必须佩戴护目镜。

第二十二条 使用者用完设备后,首先要关闭电源开关,避免伤其他人。

第二十三条 在操作仪器设备及电动工具时,不得分心和与旁人说话。

第二十四条 在技术人员操作专业设备时(如精雕机、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等),其他人员应保持一定距离,严禁围观。

第二十五条 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实验室不承担保管个人物品的义务。

第二十六条 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严禁私自拉电,接线使用其它电器,不要随意挪动固定设备。

第二十七条 使用者离开带电设备时必须关闭电源,确保安全后方可离开。

附注:学生、教师违规操作一次,实验室将作违规记录,并通报所在教学单位;学生违规操作三次以上,取消本学年实验室仪器使用资格,并通报所在教学单位;教师违规操作三次以上,取消本学年实验室授课资格,并通报所在教学单位。

 

第四章   实验室人员工作要求

第二十八条 模型实验室工作人员工作要求

1.  严格遵守学院规章制度及实验室的各项管理制度。

2.  热爱本职工作,努力专研业务技术,熟悉本专业各种专业设备器材的使用和日常维护。

3.  值班人员不得迟到、早退,值班期间认真负责。

4.  负责看管好模型实验室器材(主要为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精雕机、切割机、砂轮机、空压机、台钻等),如有损坏及时向厂家联系进行修复。

5.  负责模型实验室的预约、使用、卫生并按时填写值班表。《长沙理工大学建筑模型室工作人员值班表》(见附件二)

6.  对实验操作情况进行记录,并填好各种相关表格。

7.  应在实验操作前根据教师的要求,对要使用的设备器材和工具做好准备工作。

8.  在教学实验任务开始时,对首次进入精工、建模 实验室的师生进行室内环境和设备的简单介绍,同时重点强调个别环境和设备器材的使用注意事项和安全。对主讲教师提供技术辅助,对学生进行实习辅导。

9.  实验结束时,应与主讲教师或责任人一起进行设备器材及工具的清点和检查,同时关闭电源、门窗,所有物品如有损坏应立即上报实验中心并追究当事人责任,同时进行相关事后处理。

10.      定期检查本实验室防火、防盗设施,消除一切隐患。

 

  建筑模型实验室使用预约表(2021.1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