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建筑学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8日 来源: 作者:

学科代码:081300   学科级别: 一级


一、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目前拥有教职员工69人,其中专任教师59人,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20人,讲师34人,其中博士学位 23人,在读博士3人。同时,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7人,注册规划师8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外聘兼职教授5人。近5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科研课题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优秀成果奖4项。学院立足区域和行业,注重复合型、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为社会输送了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城乡建设高级应用型人才。

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已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的评估,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授予权。学院现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理事单位、中国建筑学会团体会员,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规划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拥有湖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省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等一批优秀实习基地,建立了良好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机制。建筑学院建筑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含建筑历史与理论等方向)、城市规划与设计、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3个二级学科方向,积极培养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高级、高素质专业人才。


序号

研究方向

1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含建筑历史与理论等方向)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方向主要研究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包括地域文化、环境特征与建筑的关联发展等,同时强调建筑创作的设计实践研究;建筑历史与理论方向主要以湖湘传统地域建筑文化遗产进行相关研究,包括传统聚落研究、传统民居、遗产保护、建筑文化与理论等内容。

2

城市规划与设计

本研究方向主要在生态文明建设指导下,探索如何建设高效、和谐、舒适、生态的南方丘陵城市人居环境的理论和方法。具体内容涉及城市规划理论与方法、城市设计及理论、城市生态与城市环境、城市的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居住区规划及环境设计与理论、城市的空间拓展模式与动力研究、城市化与城市发展研究等。

3

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

本方向主要以可持续发展为引导,突出绿色建筑理念,从全寿命周期研究建筑设计及其方法,包括各种建筑环境技术、被动式建筑技术、建筑设备节能技术、绿色建材及宜居建筑等。


二、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科技进步,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方法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熟悉专业前沿,了解相关交叉学科领域,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视野的高层次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含建筑历史与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等方向的创新型科研与应用人才。


三、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培养方式,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使学生系统掌握建筑学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并组成以研究生指导教师为主的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

2. 跨学科报考或其本科为非5年制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的硕士生应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门。


四、学制与学分

1.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的时间要求不少于1年。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学术型硕士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

3.最低学分要求如下。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38学分)

培养环节学分

(6学分)

学位论文学分(36学分)

学位基础课

选修

课程

教学科研实践

学术活动

开题

报告

学位论文

公共

基础课

学科

基础课

学科

前沿课

85

6

14

4

14

2

2

2

36

第二课堂 ≥ 5学分










注:学生至少获得第二课堂5学分方可毕业。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认定见《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其中,体育和美育类课程一共2学分,劳动教育(社会实践)1学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0.5学分,形势与政策0.5学分,入学教育0.5学分,就业指导与心理健康0.5学分。


五、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环节)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备注

学位基础课

G121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必修6学分

G1211002

自然辨证法概论(理工类必修)

1

G1211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文科必修)

1

G1311001

综合英语

2

G1311002

学术英语

1

学科基础课

X1711011

现代建筑理论A

2

必修

X1711012

建筑历史与理论专题A

2

X1711013

人居科学导论A

1

X1711014

建筑学研究方法A

1

X1711015

建筑与城市设计(Ⅰ)A

4

X1711016

建筑与城市设计(Ⅱ)A

4

学科前沿课

X1711017

现代建筑创作导论

2

必修

X1711018

建筑技术科学前沿A

2

必修

选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模块

X1712016

建筑策划与使用后评估A

2

至少选14学分

 X1712017

建筑评论A

2

X1712018

数字建筑理论与方法A

2

X1712019

建筑遗产保护专题A

2

X1712020

古建保护及营造法A

2

X1712021

绿色建筑技术A

2

X1712022

建筑节能技术A

2

城市规划与设计模块

X1712023

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A

2

X1712024

城乡规划历史与理论A

2

X1712025

城乡规划A

2

X1712026

城市研究方法论A

2

X1712027

城乡空间分析与规划新技术A

2

X1712028

社会发展与城乡社区规划A

2

X1712029

区域与城市经济发展A

2

X1712030

自然资源管理与城乡生态规划A

2

素质提升课程

G1312001

英语口语

2

Y5012001

学术论文写作与表达

1

Ⅰ/Ⅱ

Y5012002

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

1

Ⅰ/Ⅱ

Y5012003

《专利申请实务》

1

Ⅰ/Ⅱ

第二课堂

G1912500

体育

2

Ⅰ/Ⅱ

选2学分

G1512500

美育

2

Ⅰ/Ⅱ

G1312500

第二外语

2

Ⅰ/Ⅱ

Y5012500

劳动教育(社会实践)

1

Ⅰ/Ⅱ

必修

Y5012501

入学与毕业教育

0.5

Ⅰ/Ⅵ

Y5012502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

0.5

Ⅰ/Ⅱ

Y5012503

形势与政策

0.5

Ⅰ/Ⅱ

Y5012504

就业指导与心理健康

0.5


必修环节


教学科研实践

2

I-V



学术活动

2

I-V



开题报告

2


注:1.英语实行免修申请制度;

申请免修条件如下:

(1)TOEFL成绩95分以上(IBT),2年内有效;

(2)IELTS成绩6.5分以上,2年内有效;

(3)GRE成绩320以上,5年内有效;

(4)GMAT成绩700分以上,5年内有效;

(5)WSK(PETS 5)考试合格,2年内有效;

(6)国家英语六级CET6考试520分以上;

(7)本科或硕士阶段获英语专业学位或毕业证书。

2.鼓励学术型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跨学科选课。每名硕士生可跨一级学科选修不超过两门跨学科专业课程。

3.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六、必修环节及要求

1.教学科研实践,计2学分。

研究生应完成不少于8周的教学实践工作和科研、生产实践工作。教学实践内容包括助课,协助教师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实习等。科研、生产实践主要为社会调查、调研和科研实验与分析、申请并获得研究生创新训练项目(校级以上)、参加各相关专业的省级(或国家级学会)竞赛并获奖等。由导师负责安排、检查和指导,最后写出考核评语。经学院认定,通过此考核者获2学分。

研究生参加教学科研实践应做好教学科研实践活动的登记工作(填写《建筑学院学术型研究生教学科研实践工作日记》),实践活动结束后,研究生应将实践期间的成果装订成册,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教学科研实践报告,并填写《建筑学院学术型研究生教学科研实践考核登记表》。

2.学术活动,计2学分。

学术活动主要包括参加行业高水平学术会议、主讲校内学术报告或学术讲座等。在学期间至少主讲1次学术报告,累计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不少于12次,其中应参加校外行业高水平学术活动或学术会议2次以上并提交相关学术论文1次以上。每次学术交流活动不少于2学时。学术活动要撰写总结报告,填写《建筑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登记表》,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及总结,要求填写相关文字资料交导师签字审核,完成学术活动工作量的研究生可以获得2学分。

3.中期筛选。

硕士生在基本完成课程学习进入论文工作前,应按照《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的要求,从政治思想、学术水平、科研能力、课程成绩等方面进行中期筛选。

4.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在导师指导下,在查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做选题报告,确定研究课题。通过学院文献阅读审查后方可申请论文开题,开题报告时间定为第三学期。学生应根据导师要求,撰写书面选题报告,并制作幻灯片汇报材料。选题报告内容应包括: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情况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预期研究成果、存在的困难与解决途径。学院组织开题报告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通过开题答辩方可正式进入论文研究阶段。

5.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参照长沙理工大学《关于提高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的若干规定》,学院组织中期检查答辩委员会。硕士生中期答辩需汇报已完成的研究工作(已取得的成果),拟完成的研究工作(预计获得的成果),如期完成整个论文工作的可能性,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以及后期工作计划等。通过中期检查答辩方可在完成毕业论文后申请毕业答辩。

6.提前毕业的要求。

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学术型硕士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

研究生提前半年毕业资格须满足如下条件:在本学科领域B3级或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及以上(期刊分级详见《长沙理工大学自然科学类论文等级认定办法(试行)》和《长沙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类论文等级认定标准(试行)》)。

研究生提前一年毕业资格须满足如下条件之一:① 在本学科领域B3级或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及以上;② 在本学科领域A3级或以上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期刊分级详见《长沙理工大学自然科学类论文等级认定办法(试行)》和《长沙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类论文等级认定标准(试行)》)。

发表的文章应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7申请硕士学位学术成果基本要求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必须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要求硕士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硕士生为第二作者)有正式刊号的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含录用通知)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以上,否则,不能申请硕士学位证书。


七、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选题、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评阅、答辩等环节。学位论文的基本标准:恪守学术道德;论文选题科学,论文的基本论点、结论和建议应有学术价值或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论文内容应体现出作者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应反映出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较熟练的技能;应具有新的见解和一定的科研或技术成果论文具有科学性,专业性较强,文字表达准确,图表规范清晰,引用资料必须标注出处,参考文献写作规范。

论文工作中的各环节须按照《长沙理工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相关规定执行。

2选题

选题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开题在第三学期进行,题目确定后,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用于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论文书写必须符合《长沙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基本格式及相关要求》。

3学位成果形式和水平要求

学位论文应体现建筑学硕士学位的特点,一般为专题性研究型论文;论文应具备一定的技术要求和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学位论文撰写格式参照《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学位论文格式的规定》;论文要求不少于3万字,其他具体要求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

4论文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进行。





学位点负责人签名:                       主管院长签名:


学院培养指导委员会主席签名:             学院公章


日期: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