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能动学院教师参加“十三五”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及数字化教材建设研讨会

作者:尹艳山 来源:  日期:2017年09月05日 人气:

由中国电力出版社主办的“十三五”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及数字化教材建设研讨会于 2017 年 7 月 26 -29日在青海西宁召开。与会代表有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丰镇平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以及来自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贵州大学、郑州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南京工程学院、沈阳工程学院、长春工程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等 23 所高校的代表,共计70 余人。企业代表博努力(北京)仿真技术有限公司也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院教师尹艳山、徐慧芳、邹淑云代表长沙理工大学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丰镇平教授介绍了教指委的工作情况,并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建设“双一流”大学、国际工程专业认证、国际工程师资格认证、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标准的出版进度、教育部教改立项工作和加快发展新工科建设等最新精神。来自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山东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和东北电力大学的特邀嘉宾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教学改革和精品课程、数字资源建设情况。中国电力出版社的领导介绍了教材中心情况和数字化课程建设方案。

与会代表就“互联网+教育”下的能源动力类课程的教学研究与改革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明确了加强数字化课程建设是新形势下教学改革的新思路。代表们按照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泵与风机、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热力发电厂、燃烧学的专业课程分为8 个小组,讨论了数字化课程建设方案。每个课程确定了数字化课程建设小组组长,以课程为主体,梳理出了课程中可用数字化手段表现的重难点,明确了每个知识点的数字化表现形式,并对知识点的脚本编写和ppt 课件、电子教案、试题库的编制进行了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