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教育部自动化类教指委专家韩璞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年05月18日 人气:

5月16日下午,在能动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华北电力大学韩璞教授做了题为《计算机时代下的自动控制理论与自动化技术》的专题报告,吸引了大量本科生、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挤满了整个大会议室。

韩璞教授是华北电力大学博导,教育部自动化类教指委专家,火力发电控制技术领域资深专家,我院特聘客座教授。韩教授开发了多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真系统和DCS/FCS系统,荣获众多奖项和荣誉称号,在计算机仿真和控制方面有若干专著,是电力行业计算机仿真技术和控制技术的先驱。

在讲座中,韩教授从两个方面介绍了计算机时代下的自动控制理论与自动化技术基本特征。一是从时间维度,总结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历程,提出自动化技术是一项与时俱进的技术,应当紧密跟踪与运用计算机技术的最新发展,研究、传授与最新计算机技术相适应的自动控制理论与方法。二是从控制工程对控制理论与控制方法的根本要求出发,着眼于控制系统设计这一根本任务,认为教材中经典的根轨迹分析、频域分析和设计、状态控制理论与方法已难以适应对象复杂性和控制品质日益提高的要求,进而提出了计算机时代下控制理论与控制方法的知识体系结构,主要包括控制系统建模理论与方法、优化算法理论与方法、复杂对象智能控制理论与方法。

韩教授的报告深刻而又简洁,深深打动了广大学子,会后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且,韩教授还将其2017年4月最新出版的著作《现代工程控制论》赠送给了能动学院和自动化系。此后,韩教授还接受自动化系邀请,对自动化专业(热工自动化方向)的培养方案进行了指导,提出了非常具体和宝贵的修改意见。(申忠利 供稿)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