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mass work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群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建工作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年03月09日 人气:

学校党委“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我校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在领导学校改革与发展中的政治核心地位;坚持治校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基础、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的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创建良好的教风、学风和院风保驾护航。

一. 基本概况

1.组织结构

本届学院党委于2008年12月经党员大会换届选举产生,并通过学校党委批准任命。现有党委书记1人,副书记1人,党委委员4人;院党委下设1个本科学生党总支、7个直属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5个,研究生党支部2个,见图1。

图1 能动学院党委组织机构示意图

能动学院党委

本科学生党总支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热动学生一支部

院机关党支部

新能源系党支部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党支部

自动化系党支部

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党支部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建环学生二支部

建环学生一支部

自动化学生二支部

自动化学生一支部

热动学生四支部

热动学生三支部

热动学生二支部

能动学院党委

本科学生党总支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热动学生一支部

院机关党支部

新能源系党支部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党支部

自动化系党支部

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党支部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建环学生二支部

建环学生一支部

自动化学生二支部

自动化学生一支部

热动学生四支部

热动学生三支部

热动学生二支部

2.教职工党员基本情况

目前,学院党委共有党员总数196人,其中教职工党员52人;学生党员144人,正式党员118人,预备党员78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80人,共有党员52人,其中女党员16人;35岁以下党员20人;获博士后学位教师党员1人,获博士学位教师党员11人,在读博士教师党员6人,获硕士学位教师党员14人,本科毕业党员20人;正高职称党员6人,副高职称党员12人,中级职称党员22人。院教职工支部的基本情况见表1:

表1

支部名称

机关支部

热动支部

建环支部

自动化支部

新能源支部

支部书记

徐欣国

冯磊华

朱先峰

曾 竟

刘 忠

正式党员

11

11

12

10

8

预备党员

0

0

0

0

3.学生党员基本情况

全院共有本科生学生党员110人,其中正式党员37人,预备党员73人,其中女学生党员17人。学生党员各年级分布情况为:06级74人,07级28人,08级3人,09级5人。学生支部的基本情况见表2:

表2:

支部名称

支部书记

人数

总数

正式党员

预备党员

热动一支部

李大为

17

8

9

热动二支部

罗培忠

17

9

8

热动三支部

彭登辉

10

1

9

热动四支部

邓 倩

7

0

7

热自一支部

刘 峰

20

7

13

热自二支部

蒋承馨

12

1

11

建环一支部

王生友

20

10

10

建环二支部

黄瑾瑜

7

1

6

小 计

110

37

73

备注:数据截止2009年12月28日

全院共有研究生党员34人,其中正式党员29人,预备党员5人,其中女学生党员10人。学生党员各年级分布情况为:07级10人,08级7人,09级17人。研究生支部的基本情况见表2:

表2:

支部名称

支部书记

人数

总数

正式党员

预备党员

研究生一支部

李 行

15

13

2

研究生二支部

孙清民

19

16

3

小 计

34

29

5

备注:数据截止2009年10月28日

二、党建工作基本思路与目标

1.指导思想

以党的基本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院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改进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紧紧围绕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党组织的工作,坚持从严治党,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保持党的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创建良好的教风、学风和院风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2.工作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党组织有关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特别是围绕学校创建省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中心工作,结合我院实际,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院党委及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全面提升我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建设和谐学院必先抓好党建工作,必须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基础、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3.工作特点

学院有一个团结协作,凝聚力和战斗力较强的党政领导班子,院行政对党委的各项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党委全力支持行政工作,为行政工作保驾护航。形成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于各项党建工作都力求实效性,提倡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把虚的工作做到实处。

4.基本要求与目标

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内容和形式统一的原则,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坚持围绕学院中心任务,以师德建设和学风建设为主要内容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

坚持制度为先、规范为本、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主要成绩

通过湖南省高校党建评估以及学校党委组织的“双评”、“双示范”工作,我院党政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进一步增强,学院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能动学院原党总支获得“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长沙理工大学示范党总支”称号;建环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获得“长沙理工大学示范党支部”称号。

四、党建特色工作

1、师德建设

我院的师德规范概括为五种精神

忠诚教育、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

治学严谨、博学多才的务本精神;

爱生如子、诲人不倦的园丁精神;

团结创新、拼搏开拓的进取精神;

诚实守信、为人师表的榜样精神。

2、党支部书记考核

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党的支部工作,提高支部党建、思政工作的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对书记的考核可以认为是对支部工作的考核,支部建设的好坏书记是关键。

成立党支部考核小组,由党委主管领导负责,各支部书记、党务干事共同组成。

制订了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

3、以人为本关爱教职工,增强集体凝聚力

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对生病、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给予关怀;

新年会餐,邀请家属、离退休老同志参加;

给离退休老同志发慰问金,发挥老同志的余热,为学院的建设发展献言献计;

给家属发慰问信,感谢他们对学院工作的支持;

给生日的教职工发贺卡,使其感受到学院的关心与温暖。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