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动态

能动学院红烛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红色微课堂”实践课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年07月23日 人气:

7月23日,为了更好的了解湘西边城的历史,带给孩子们更加生动的红色课堂,能动学院红烛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队赴边城举行“喜迎十九大”——红色文化课堂实践活动。

在队长李文豪的带领下,参加实践活动的志愿者们一同来到了湘西边城。志愿者们首先参观了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纪念馆。这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条破旧的娘娘船,志愿者谢玉莹为我们介绍道:“1949年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时,也是坐船才到的洪安镇。洪安镇是他们挺进过程中的第一站,但当先头部队抵达洪安时,发现架设在清水江上的洪茶大桥被敌人烧毁。无奈之下,两岸少数民族的百姓用8只“娘娘船”装成两艘简易的渡船,才将大军渡过江。”接着,我们又参观了邓小平、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战争年代住过的房间,房间简陋朴实,两条板凳几块板就搭成了“床”,仅有的物品就是一双破烂不堪的草鞋和一顶蓑笠,家具也只是两张书桌而已。他们和其他指导员穿一样的衣服,盖一样的铺盖,吃一样的饭菜,为全军树立了艰苦奋斗的良好风范。参观完所有展区后,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我们走出了纪念馆的大门。

在参观完纪念馆后,志愿者们坐在边城书画院里一同讨论如何将湘西固有的红色资源整合,激活当地学生、村民潜在的红色基因,拓展他们对红色历史的认识和对红色精神的传承,使他们更好的汲取红色文化的养分。

乘渡渡船时,老船夫声情并茂地为我们讲述了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的历史,大家仿佛又看到了解放军将士们在艰难困苦的年代,浴血奋战,前赴后继,不怕流血牺牲。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于辉感慨道:“我们要永远牢记那艰难的革命岁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沿着革命者的脚印,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做出贡献。”

能动学院红烛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