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动态

能动学院红烛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队赴新科村开展精准扶贫质量调研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年07月27日 人气:

7月26日,下午1点,能动学院红烛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在湘西州花垣县麻栗场澎湖村妇女主任石志花、澎湖村小学校长田宗情等村委的陪同下,赴麻栗场镇新科村进行精准扶贫质量调研。

团队成员与澎湖村村委同行,半小时车程后,我们到达了此次的调研目的地——新科村,一个在当地精准扶贫工作做得很成功,今昔大变的特困村。团队一行人首先来到了新科村的桃园。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满山硕果累累的桃树。采访果农我们了解到,这一片桃林面积为20亩,结合当地的土壤条件和气候环境,种植了1000棵苹果桃树,可以给他们带来约14万元的年收入。问及销售渠道时,果农回答:“最开始我们都是‘挑着卖’、‘路边卖’的,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就主打采摘旅游进行销售了。”问到有无线上销售时,果农老伯告诉团队说不太了解,也不知道要怎么操作。团队成员也观察到许多桃子都外面都套了塑料袋,果农介绍说给桃子外面套个袋子是为了吸收热量、防治害虫,这样的种植方式是他们到县里参加政府组织的相关知识教育培训学到的。从桃园里走出来,团队结合实际情况对澎湖村的相关扶贫工作提出了两点主要建议:一是积极开展农技培训,提高作物产量。二是可以考虑开通线上销售渠道,省力省心,还能扩大销量。果农田大伯对此也表示赞同,还希望能够与我们合作,帮助他开通线上销售渠道。

随后,村委们又驱车带我们前往了月亮谷。烈日下,月亮谷里青山映衬的绿水是那样的显眼。据了解,月亮谷是国家旅游扶贫开发项目基地。该基地借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铸造的山水,通过政府专业人士的指导,正在有模有样的进行旅游区的改造。“我们这个项目是国家精准扶贫的项目,政府通过对我们当地的人文特色做出分析,瞄准市场,为我们制定了通过发展旅游业来脱贫的道路。”在问及项目负责人时,他如是说道。通过调研走访,团队成员发现,基于湘西好山好水的自然地理优势,新科村的月亮谷旅游扶贫开发项目的模式在整个花垣县都有较多的存在。故而团队成员建议当地项目负责人,月亮谷旅游区的建设可以结合当地人文特点,打造自身特色,让月亮谷旅游区从一群自然山水旅游区中脱颖而出。

本次的调研我们了解到当地实际情况,村民的产业扶持、对口支援、通路到家、村容建设,一系列的政策处处显示着精准扶贫对于乡村、对于个人带来的变化。田村长表示新科村开展的扶贫工作很有借鉴意义,他相信澎湖村的村民们也能够把握契机,脱贫致富。田村长的话语透露着对生活改善的希望,透露着对精准扶贫政策的肯定,尤其有一句话最让人动容——“政策好,比儿女都好!”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至此,红烛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队对于社会调研的重要性,有了切实的体会;对于国家精准扶贫脱贫政策,有了实质的体验;对于中国梦的伟大实现,有着前所未有的信心。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中国梦,我们行进在路上。


能动学院红烛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