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动态

能动和数统两院联合举办风力发电系统故障预测研讨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年07月28日 人气:

 

2017年7月27日上午9点,长沙理工大学能动和数统两院联合在工科一号楼A428举行了风力发电系统故障预测研讨交流会。本次会议由课题组负责人邓湘波同学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湘电风能龙辛龙总、数统学院院长李应求、能动学院院长陈荐、向健平教授、何建军教授以及风机故障诊断课题组的全体成员。

 

会议开始,首先由硬件组的成员运行了半物理仿真平台,从视觉上让大家感性的了解课题。接着数统学院的研究生周姬以轴承温度为例给大家讲解了如何用大数据统计分析法预测风力发电机组轴承故障。在周姬同学讲完之后,各位领导人进行讨论,表明轴承的温度主要取决于负载,而且陆上风场的两台同类型的风机的负载有可能差别会很大,除此之外,还要考虑温度的累计效应,所以风机数据的研究任务艰巨。紧接着由由研究生凌永志学长给大家讲解了风场的SCADA系统和神经网络故障预测方法。邓湘波同学介绍了风轮仿真,李振良和赵前同学给大家讲解了半物理仿真平台的硬件部分,通过以上同学的讲解,大家对课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课题讲解介绍结束后,大家对项目进行了总体评价。大家认识到目前风机的故障诊断系统有成本高和额外安装传感器的局限性问题,因此有必要研究电信号分析和预测故障的方法。而且在课题的过程中,同学们将枯燥的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同学们的成果是值得肯定的。龙总针对课题还给大家提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像异步电机的购置,PLC数据的采集。向老师还和大家讨论了如何更好的将教学和企业相结合,让同学们通过实践发展自己的专业。

通过本次会议,风机故障预测诊断小组在课题研究方面有了更明确的目标,研讨交流会也有助于让大家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