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动态

能动学院赴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年08月17日 人气:

能动学院赴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日期:2017-08-17

8月17日,向健平教授支持组建的能动学院暑期“三下乡”赴湘电风能有限公司社会实践团队于上午七点半集合完毕,乘坐大8:30顺利达湘电风能有限公司。

undefined

 

本次赴湘电风能社会实践团队由湘电集团副总经理龙辛亲自接待。上午在会议室,龙总为我们播放了位于福建平海湾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项目的视频,分析了海上风电的可行性与所需克服的问题;之后龙总就实际的风机专业知识为我们展开介绍,不同于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学习,龙总将问题更加具体化并加以形象的比喻描述。

undefined

 

如今,风电市场除海上风电外开始将发展方向转向靠近负荷中心的低风速风电场,能适应发展需求的长叶片、大直径风机成为大势所趋。叶片、增速齿轮箱(双馈)、发电机、主轴承等风机大部件的生产,是制造业中风险最高的,因为这些部件一旦出现问题,需要动用大吨位吊车才能进行拆装作业,而租用大吨位吊车的费用很高,加上同批次数量大,以及天气原因能够进行吊装作业的时间窗口少,将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龙总所代表的湘电集团对于现阶段行业发展的目标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技术和质量,确保风机运行可靠,不断满足市场需求。谈及未来规划,龙辛务实而诚恳。

结束了上午的行程,下午在龙总的安排下,我们参观了轮毂制造车间。走进生产车间,环顾宽敞的生产车间,几十台轮毂规整地排成几列,工作人员有条不紊的操作调整轮毂摆放位置。龙总向我们介绍了公司旗下研发的各类风机机型。从我们熟悉的2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开始,到后来湘电研发的XE72-2000、XE82-2000、XE87-2000、XE93-2000系列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分别适应于高温、高寒、高海拔、高盐雾、砂尘以及在海上风场搭建的5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

54A8F


现场龙总就车间内现完成的轮毂为我们讲解并对我们的疑惑之处进行解答。车间参观完毕,龙总又带领我们参观了公司的研究部门。不同于一般科室,研究部的职员工作状态更为严谨细致,科室内的书柜摆满了相关专业书籍。安排的各部门的讲解的工作人员仔细地为我们介绍了风资源评估软件,PLC设备等。之后我们向龙总请教了有关本课题研究的问题,收获了很多。
  到此为期一天的参观实习便结束了。此次考察学习不但为我们专业学习和发展指明了方向,还让我们清楚的意识到应更加努力学习,在学习中勤动脑、善思考,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知识层面,为新能源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送人:能动学院暑期“三下乡”赴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暑期社会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