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动态

长沙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为能动学院学生开展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年10月31日 人气:

10月30日晚7点,能动学院于工一A106开展“中美大学本科教育之比较与启发”专题讲座,主讲人为能动学院曾桃芳教授,曾教授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并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现为长沙理工大学特聘教授。超过300多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学工办彭博老师罗亦欧老师出席

讲座伊始,曾教授通过展示麻省理工校园照片以及课堂教学影像,同学们分享了他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日常学习、生活经历,积极倡导同学们开拓视野,放眼世界通过梳理介绍“本科学校分层管理框架”及“本科学习体系”,围绕“学习、生活、思想、组织”四大部分展开此次交流会。其中,曾教授特别对中美两国高等教育现状的明显差异发表了看法,重点指出我国院校以毕业生就业率为办学着重点来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弊端,指出保量,质落对学生自身及社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讲座后半段的互动环节曾教授对于同学们的提问都一一耐心热情地解答疑惑,并根据自己多年的亲身经历体验,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方案。曾教授说到:“学习氛围的营造,应当立足于自身对学习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正确认识。将课本知识转化为个人能力,学以致用。而在日常生活要注重个人修养的提高,以正确的思维方式看待他人的批评与建议,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你就成功了。”他还强调:“学生的本职就是学习!”这引起同学们的反省与深思。

最后,彭博老师还引用了著名书法家王羲之之子王献之用十八缸水练字的故事,来告诫同学们:“无论是在学习还是未来的工作中,都要树立明确的个人目标,并持之以恒地为之拼搏奋斗只要你实现了你的价值,无论在任何岗位上,你的奋斗都是在为祖国、为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