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动态

能动学院开讲“博力学术分论坛”之第二期“博士论坛”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年11月02日 人气:

11月1日晚,能动学院“博力学术分论坛”之第二期“博士论坛”在工科一号楼A-422顺利开讲,能动系田红博士围绕“基于量子化学理论的生物质热裂解/气化反应机理的研究”最新研究成果,为学院研究生贡献了一场学术盛宴。

田红博士主要从生物质的利用、量子化学软件、生物质热解/气化反应机理研究三个方面展开。对于生物质的利用部分,田博士首先提到2015年,当前可再生能源与核电已占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2%,单用于发电的可再生能源已位列全球第一,可再生、分布广且资源丰富等诸多优势,让生物质能成为可再生能源中最有发展前景的新能源之一。接着就生物质能的利用以及原理给大家做了讲解,所谓的生物质热解,通常是指在无氧或低氧环境下,生物质被加热升温引起分子分解产生焦炭、可冷凝液体和气体产物的过程,是生物质能的一种重要利用形式;而生物质气化是指其在一定条件下,在气化剂作用下,使生物质的高聚物发生热解、氧化、还原重整反应,最终转化为一氧化碳,氢气和低分子烃类等可燃气体的过程;此外,她还重点讲授了量子化学软件的应用,量子化学计算软件Gaussian 09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功能最为强大、使用最为普遍的,软件的应用首先第一步是模型的建立,第二步设置计算参数,最后便是运行高斯主程序进行计算,量子化学的计算主要是针对结构优和频率计算,田博士特别提到对于量子化学模拟得出结论要进行与实验的对照,必须要有这个验证的阶段。也就是将高斯计算得到的红外以及拉曼光谱和实验所得的红外光谱进行对照;田博士讲解了生物质热解/气化反应机理研究。生物质组分微观结构的分析以半纤维素为例进行了生物质试验成分的分析和核磁共振波普分析。对于生物质大分子结构模型的构建及热解反应机理特性研究田博士从结构模型的构建讲解到了反应路径的设计及模拟;生物质高温蒸汽气化反应机理的研究以半纤维素为例应用了高斯软件进行分析计算,最后在生物质热裂解反应机理的研究中讲解了木质素热裂解中环类化合物形成机理的模拟研究以及木质素热裂解中环类化合物形成机理的实验研究。

最后,在讲解结束后,大家踊跃地向田博士进行了学术问题的请教,气氛热烈,大家收获颇丰,“博力学术分论坛”第二期“博士论坛”也完美地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