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动态

关于在学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1月05日 人气:

学生支部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我院学生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会议要求

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总结评估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排查整改存在突出问题的情况,联系党支部和个人实际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评议党员在政治、思想、作风、组织纪律和党性观念等方面的表现情况。达到真正触及每位党员的思想灵魂,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抓好整改的目的,组织召开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

    二、对象范围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

三、时间安排

201815-2018年1月15

具体安排:

1月5日:各支部根据通知要求,制定支部民主评议相关方案并由党总支纪检部收集审核,迎接能动学院2017学年度民主评议;

1月6日:各支部根据通知文件准备相关量化考核材料;

1月9日:各支部将组织生活会时间地点报送至能动学院党总支纪检部,学院党总支将安排同学到场监督审核组织生活会程序,学生党总支将派人随机抽查;

1月11日:党总支纪检部收集各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

1月13日之前开展组织生活会并且完成支部党员的综合量化考核(综合量化考核包括量化成绩考核、党员互评以及党员自评);

1月14日之前各支部将民主评议材料汇总上交。

材料包括附件一、附件二、附件三、附件四、附件五以及附件九。

要求:纸质档、电子档均为一式一份,其中电子档发送至党总支纪检部邮箱ndxy_dzzjjb@163.com附件四和附件五由于每个党员一份,各支部需要将两个附件分别汇总好。纸质档附件五需要上交佐证材料并且于1月15日之前交送到云塘工一A415。

   1月15日能动学院分党委汇总审核各支部民主评议成果。

四、程序步骤

   (一)做好会前准备

1.组织学习各党支部要组织学生党员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搞清楚、弄明白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引导党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2.进行满意度测评。各党支部要邀请服务对象、群众代表对支部排查整改存在突出问题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附件一),测评结果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反馈。

3.开展谈心谈话。支部书记要安排时间逐一和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以诚相见,达到谈透问题、沟通思想的目的。

4.撰写简要的发言提纲。部书记和支委委员要撰写简要的发言提纲,结合支部和党员查找和整改突出问题情况,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以及上一次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的发言提纲由党总支纪检部1月11日前收集,上交所属党委审查把关。

   (二)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召开支委会

认真做好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支委会要根据平时听取意见和了解掌握的情况,对支部每名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形成初步意见,作为支部讲评的依据。支部书记要传达上级党组织对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意见。

2.召开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按以下程序进行:

   1)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由党支部书记通报支部排查整改突出问题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作对照检查发言,听取党员批评意见。

   2)个人自评。每名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批评完成附件四。

   3)党员互评。每个党员自评后,由其他党员对其进行评议,重点摆问题、提意见,坚持讲真话、说实话,不搞人身攻击,不搞一团和气。

   4)支部讲评。党支部书记根据支委会初步意见,结合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讲评,指出存在问题,帮助明确改进方向。

   5)上级点评。上级党组织到会指导的同志(由各分党委统一安排)对会议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加强支部建设、改进作风、提高工作能力提出要求。

   6)民主测评。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采取发放《民主评议测评表》(附件)的方式,按好、一般、差三种情况,对支部和党员进行投票测评,测评情况由各分党委统一掌握汇总,存档备查。

   7)支部软弱涣散整改。支委组织党员认真客观总结支部软弱涣散问题,确定党组织负责人、提出相关整改措施并且讨论可行性,完成附件九。

8讨论总结党支部书记根据上级点评情况和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表态发言,重点表明整改态度、明确整改意见。

   (三)准确把握民主评议的标准和评议结果

组织生活会结束后,支委会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对支部排查和整改突出问题情况进行认真评估,要认真总结问题发生的特点及规律,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找准找实解决问题;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以适当方式进行表扬或表彰,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那些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

支部要帮助指导支部党员熟悉政策、掌握方法,明确程序、开好会议。学院党总支要派人参加下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监督民主评议工作。

各支部要从实际出发,提出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具体方案,报分党委审核把关。对参加组织生活会有不可抗力必须请假的学生党员,可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参加组织生活会。对外出流动党员,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参加流入地或流出地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形成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和会前准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等情况)报给能动学院学生党总支存档备查。

 

附件:支部排查整改突出问题群众满意度测评表

附件:民主评议测评表

附件三:能动学院党员综合考核量化表

附件四:长沙理工大学党员民主评议表

附件五:能动学院学生党员量化成绩考核表细则

附件六:能动学院学生党支部量化考核表

附件七:学校基层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参考标准

附件八:“差”党员的具体表现情形(供参考)

附件九:能动学院学生党支部软弱涣散整顿工作台账

 

                    中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1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