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动态

能动学院红烛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 指导老师亲临走访贫困家庭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7月27日 人气:

     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红烛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在湘西州花垣县澎湖村小志愿支教已经过去一周。7月27日,为细致地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以便教学和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罗亦欧和两名志愿者开展了走访和服务活动。  

     经过短暂的课堂观察以及课后会议的讨论,“红烛”团队决定首先对田湘琴、田黄强两名同学的家庭状况进行进一步地了解。下午,能动学院分团委书记罗亦欧和两名志愿者在送孩子们回家的途中,走访了贫困留守儿童田湘琴和田黄强的家。孩子们的奶奶对罗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现得非常热情。通过与奶奶谈家常,我们得知他们的家庭人员组成、家庭经济状况以及家人对教育的看法,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两个孩子由奶奶一人带大,高龄68岁的爷爷在外省某餐馆务工养家,微薄的收入仅能补贴家用,而田湘琴因营养不良导致的关节炎给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带来更大的负担。尽管在这样的留守家庭里,两个孩子仍然努力学习,且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奶奶十分支持孩子接受教育,也感谢红烛团队在彭湖多年的驻守,最后表示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爱心人士对孩子们的帮助。罗老师和志愿者们深受触动,深刻理解了“精准扶贫”的意义,详细记录了两个孩子的情况,并回校存档,以便后续扶贫工作的开展。

    此次家访结束后,罗老师说:“只有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我们才知道他们缺少的是什么,才能确定如何精准地帮扶他们。”“红烛”团队将持续开展走访和服务活动,整理和完善学生档案,清楚了解学生们的成长情况,也更加明晰红烛人对彭湖留守儿童的责任与义务。

文/图 红烛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 审/罗亦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