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动态

进村走访入户,传达凉山心声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25日 人气:

8月25日,由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红烛”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和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青年志愿工作部组成的司南文化扶贫助力小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了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千万贯乡田坝村,对村里的农户进行入户走访,切实了解、记录当地村民们的具体困难。

清晨,志愿者们早早做好了出发的准备,前期充分的筹备工作给走访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便利。志愿者们乘着田坝村村书记的车,经过一个多小时山路的颠簸,抵达了目的地。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破旧的土胚房和稀少的农户,此情此景让大家立刻进入了工作状态。按照计划,各小组就家庭困难程度、彝族特色文化、生态可持续经济发展三个方面展开调研工作。

凉山州,州辖17个县市中有11个为国家级贫困县,雷波县就是其中之一。政府将精准扶贫具体化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新脱贫观,由物质层面脱贫向精神心理层面脱贫循序渐进地拓展。当地的困难户有所减少,温饱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一位年迈的老奶奶坚定地说:“不想只靠别人帮助,自己种脐橙种花椒也可以挣钱。

志愿者们还了解到,当地村的彝族文化特征不是很明显,志愿者给当地村书记提建议,促进他们彝族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的转变,要进一步增强彝族文化的吸引力,使得人们加深认识和更加喜爱彝族文化,让彝族文化可投资和可消费。

司南扶贫文化助力小队,用纸笔记录见闻,用镜头传达世界,记录一个真实的大凉山!用车轮和脚步丈量这片贫瘠而多情的土地!

                                                                          文/图 红烛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 审/罗亦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