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动态

能动学院赴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实践团:核电流程,决不能犯错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7月19日 人气:

7月19日,能动学院大亚湾实践团接受了防人因失误的训练。

早上9点,在实践团在老师的带领下,大亚湾实践团在培训中心接受了防人因失误的理论教学,该教学课程是中广核集团从美国引进,且根据我国的特有情形进行了升级。带队老师讲解了许多课本上所没有的知识。例如,什么是人因失误?人因失误,就是人员在非故意情况下所犯的使结果与预期不符的错误。核电站的工作中,任何一个细节出现问题都将是致命的,震惊世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便是由人因失误而造成的。

在下午的学习中,实践团还学习了防人因失误的六张工具卡(六种防人因失误的措施)。并对这六张工具卡的“工前会”以及“明星自检”进行模拟训练。团队成员深刻地体会到电站员工在实际操作前的准备,以及如何在注意力不集中时提高自己的注意力。

本次活动通过学习了一门课外知识--防人因失误,给实践团的成员们敲响了警钟。对待工作要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任何一个细节问题也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本次学习还培养了同学们的自查自纠能力,对以后的工作有些重要的意义。


                                                                                                                                              (文、图/能动学院大亚湾实践团 审/杨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