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动态

领会核电精神,传扬核电文化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7月23日 人气:

      7月22日,大亚湾实践团成员在辛凤老师的带领下继续学习了上周剩下的四张工具卡,分别为“监护操作”、“三段式沟通”、“质疑的态度”以及“使用程序”。

 在“监护操作”中,实践团成员两人一组进行程序,一人为操作员,一人为监护员,使得工作时能得到有效的监护与检查,从而避免出现人因失误。
    在“三段式沟通”的学习中,实践团成员进行了模拟沟通,传递信息摆放模型。由于不能面对面交流,成员们需依靠模型进行三段式沟通,“发送”、“复述”、“确认”,依次进行,进而解决问题。
    在“质疑的态度”的学习中,老师给实践团成员布置了接电路的任务。成员们通过探讨对电路图的理解看法,选出最正确的方式拼接电路,将“质疑的态度”运用起来,顺利完成任务。
    最后的工具卡是“使用程序”。成员们在了解程序的定义后,依次进行模拟程序操作。然而操作过程困难且复杂,成员们出现失误操作。最后,老师强调,“核电安全无小事,即使是再小的失误,也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希望你们以后能善用我们学到的这六张工具卡,传承我们的核电文化”。

 在学习了六张工具卡后,召开了简单的交流会,分享了各自在学习防人因失误后的收获,实践团成员收获颇丰。


                                                                            (文、图/能动学院大亚湾实践团 审/杨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