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制度建设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制度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年12月01日 人气:

一、班主任的任免

1、班主任由学院根据教职员工的个人意愿和工作需要择优选用,必须热爱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有耐心、有责任心、有较充足时间,服从学校、学院工作安排。一般安排至本专业班级任职,非特殊情况应带满一届学生。

2、因工作或学习离校半年的应免除其班主任职务,另行安排新班主任;工作懈怠,不配合学校、学院工作安排,或学生评价为差者,应免除其班主任职务。

二、班主任的培训

1、学院每学年应组织新任班主任开展工作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国家政策、法规、学校规章制度、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及班主任工作技巧等。

2、每学期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全院班主任开展2次以上培训,开展工作交流、解读政策法规、案例分析等活动。

三、班主任例会

1、原则上每个月学院应组织一次班主任工作例会,总结上月学院及各班工作开展的情况,查找问题及时改进,并根据学校要求布置本月工作内容。

2、班主任应按时参加工作例会,特殊情况不能到会的应向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请假,参会应做好记录。

四、班主任工作职责

1、班主任应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启发学生的思想觉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把他们培养成有思想、有责任、有专业技能的有用人才努力工作。

2、班主任应做好班级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并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使其成为自己的有力助手。要支持班干部大胆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教给他们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教训,对班干部更要严格要求,使他们成为全班同学的表率。

3、班主任要全面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课堂与学生见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关注学生的课堂考勤和课余生活,对特殊学生及时开展教育工作。

4、班主任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情况,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排查,对出现心理困扰和心理障碍的学生应及时报告学院,按学校要求开展辅导工作,在特殊情况下和突发事件时,班主任应积极开展班级心理辅导工作。

5、班主任应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在学生教育和管理上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做好联系记录。每学期末应按学校要求寄送家长通知书。

6、班主任应配合学院做好学生的奖惩工作。要按照学院要求组织好班级先进个人、奖学金等的推选和评定工作,积极组织班级开展争先创优和优秀班集体的创建工作。对违反规章制度的学生,应认真做好批评教育工作。

7、班主任应经常性地开展班级安全教育,利用班会和与学生交流的机会组织大家学习安全教育有关规定,节假日放假前要开展专题安全教育。

8、班主任应组织和指导家庭困难学生完成补助发放、助学贷款申请、勤工助学等工作,教育指导学生自立自强。

五、班主任的考核

班主任一般每学期考核一次,以工作实绩为主,包括工作到位情况、指导班级建设情况、参加班级活动情况、指导班级学风情况等内容,分别开展学生评价、班主任自评、学院评价,并分等次上报学校有关部门,与班主任酬金分配挂钩。考核办法如下:

项目

内容

总分

班主任自评

学院评分

学生评价

由院学工办通过学生对班主任工作情况的抽样问卷得到。分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进行评价,分别计20分,16分,12分,8分。

20

工作到

位情况

每月召开一次班会,缺一次扣1分,满分5分;每周下一次宿舍,缺一次扣1分,满分5分;参加院班主任例会,缺一次扣1分,满分5分;参加并指导学生活动,每学期不少于3次,满分5分

20

指导学风建设情况

学生宿舍优良率,计0-5分;学生遵守校纪校规情况,满分10分,通报批评扣0.2分/人次,警告处分0.5分/人次,记过以上处分2分/人次;班集体支持学院工作,计0-5分;英语过级率(分年级),计0-5分;计算机过级率(分年级),计0-5分;考试不及格率(分年级、专业),计0-10分; 到课率,计0-10分。

50

工作态度、质量

接受任务不推诿、按时、保质,分优、良、一般、差四档,分别计5、4、3、2分;应对学生突发事件,计0---5分;优秀班集体的班主任加5分。

10

创新与

特色

为了适应学生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调动班主任老师工作积极性,学院鼓励班主任开拓性地开展工作。在学期末,班主任提出特色申报并提供相关材料,由院学工办予以评定。

10

总计

110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