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制度建设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新生军训制度(试行)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年12月01日 人气:

第一条 学生军训的目的、意义和要求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八章规定:“高等院校的学生在就学期间,必须接受基本军事训练”。

“根据国防建设的需要,对适合担任军官职务的学生,再进行短期集中军训,考核合格,经军事机关批准,服军官预备役。”

2、在高等院校设军事课,对学生实施军事训练,是高校改革教育内容,培养坚持四基基本原则的“四有”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学生就学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

3、通过军事训练,加强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和坚韧不拔的战斗作风。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好基础。

4、军事训练是学生一门重要的必修课,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按我校的有关教务规定实行管理。学生参训期间的表现和军训成绩载入本人档案。

第二条 学生军训的主要内容

(一)课程设置、教学时数

1、设“入学军事训练”(学时:2周)和“军事知识”(30学时),共两门课。

(二)考核方法和成绩计算

1、“入学军事训练”实行二级学院(系)和承训部队两级考核,成绩分三档:

1)军训合格;

2)补军训(因病、事缺训的教学时数经批准推迟到下年度新生入学军训时补足);

3)不合格(因单项军训科目不合格或组织纪律性不好,参加下年度全程军训)。

2、“军事知识”课采取课程结束时闭卷笔试(满分70分)与平时上课表现考评(满分30分)相结合的考核方法。上课学生迟到、早退、旷课、不穿着制式校服、不列队进教室等组织纪律性问题由辅导员、任课教师扣学生平时考评分或报有关部门处理。平时扣分参照“军事队列”课扣分标准执行。

(三)考核、考评成绩单项不及格或没有成绩的同学,不能毕业。

第三条 集中军训纪律

1、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

2、学生在军训期间,室外操课一律着军训服装,戴帽,男生不得留长发(发不过耳),女生长发一律扎成马尾,不得披发。室内可着便装,但男生不准穿短裤、背心、拖鞋,女生不准穿高跟鞋,不准化妆或佩戴各种首饰,保证着装仪表端正。

3、学生在军训期间要养成文明礼貌的习惯,不讲粗话、脏话,尊师爱友,举止文雅,待人热情礼貌。

4、必须按时报到参训。严格请、销假制度,因故不能参加操课和各种活动必须提前向教官及辅导员请假。事假一般不准假,病假须持医院证明并在训练场参加见习。无故缺训,按旷课处理。

5、军训期间,不准私自外出或擅自离队,特殊情况需离校或离队的,需提前向主管副书记提出书面申请。不准在外住宿,

6、训练中认真学习,精心操作。积极参加军训期间的各项活动,吃苦耐劳,努力提高训练效果。

7、严格遵守军队的队列、纪律、内务三大条令和军训的有关规章制度和纪律。

8、虚心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学习,尊重部队教官,尊重老师,说有利于团结的话。做有利于团结的事,不顶撞领导,不乱发议论。

9、爱护武器和军训器材,不准擅自拆卸武器,不准用武器(枪刺)嬉闹。严禁枪口对人。

10、任何人不准私藏枪支、弹药,违者,后果自负。

第四条 学生军训日常生活管理制度

1、起床。集中军训期间,听到起床号声后,全体参加军训的学生应立即起来,迅速着装到指定地点集合,做好出操准备。

2、早操。每周一、二、四、五为出早操时间,三、六、日为搞室内卫生时间。听到早操号声后,由学生班长整队。迅速将队伍带到指定位置,向教官报告应到人数、实到人数。

3、整理内务。早操后整理内务,打扫卫生,使内务整齐划一、卫生清洁。日常用品放置有序,符合军训内容规定要求(具体要求见后),注意保持清洁整齐。

4、课间休息,应在就近就地活动,不准离开训练场地。

5、就餐。学生要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准时就餐。就餐时遵守食堂规章,自觉排队,保持安静,讲究卫生。

6、操课。学生要准时操课,严肃认真,不准讲话,不准会客,不准做小动作,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听从指挥,服从命令。

7、午休。中午休息时间由个人支配,不准在宿舍大声喧哗,不要影响他人休息,午休起床后,迅速整理内务,准备操课。

8、晚点名。每周一至二次,以军训连排为单位,由连长或辅导员讲评军训情况,表扬好人好事,传达军训团及学校的指示,部署训练工作任务等。

10、就寝。学生应按照学校的作息规定,按时就寝,按时熄灯,保证第二天有足够的精力投入训练。

第五条 参训干部、教师职责工作职责

1、深刻领会党中央决定在高等学校中开展学生军训的重要意义,学生军训是高校改革教学内容、培养“四有”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就学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

2、热爱、尊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虚心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学习。

3、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到职到位,模范执行军训中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参训学生中起表率作用“

4、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主动配合承训部队,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5、对参训学生既要热情关心,又要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对不利于团结、影响军民关系、妨碍完成军训任务等言行,要敢于批评并加以制止。

6、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组织实施各项军训活动中要确保安全,防止各种事故发生。

第六条 军训评比及奖励办法

一、内务卫生评比办法

(一)内务卫生要求及评分标准

1、寝室内课桌必须按规定整齐集中摆放。桌面无灰尘,无杂物,床铺、行李架必须放在指定位置(一处不合规范扣0.1分,扣完为止)。2分

2、被子叠成矩形,棱角分明,摆放一致,放在房门对面床头,开口朝门,床面平整,床上不放衣物,蚊帐挂否必须统一(一处不合规范扣0.1分,扣完为止)。2分

3、地面干净,无纸屑、痰迹等物,床底下无卫生死角,无杂物,鞋子须摆成一直线。寝室门前无纸屑、痰迹、污水等物。门口墙无球印、脚印(一处不合要求扣0.1分,扣完为止)。2分

4、行李架上物品摆放整齐,衣服要集中统一晾挂,壁柜书籍、生活用品必须摆放整齐、干净。热水瓶、铁桶摆放整齐,桶内无污水及抹布等物品(一处不合要求扣0.1分,扣完为止)。2分

5、玻璃明亮,门窗、灯具、用具等干净无灰尘。墙壁、天花板无灰尘,蜘蛛网,墙上不乱贴东西(一处不合要求扣0.1分,扣完为止)。2分

(二)评比方法:新生军训内务主要考核日常内务卫生的维护。宿舍内务卫生的保持是指按照军训内务卫生要求及评分标准对新生的寝室进行检查计分,每天检查2次,其中1次为定时检查,1次为临时抽查。内务卫生保持分为A、B、C三个等级,9.6分以上为优秀,9.0分以上为合格,9.0分以下为不合格,内务抽查情况将计入学生军训成绩。

二、队列考核评比办法

(一)队列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

1、指挥员下达口令准确、清楚、声音宏亮,姿态端正,精神振作。(5分)

2、立正、稍息能按动作要领准确无错。(10分)

3、整齐报数按要领,行动快,作风严肃认真,先对正、后看齐,使队伍成衣直线;报数要领横队从右至左(纵队向左转头)最后一名不转头。横队时,后列最后一名报“满五”或“缺×名。(10分)

4、敬礼,着装整齐、态度严肃,举手礼动作要领准确有力。(5分)

5、停止间转法,动作要领准确无错,转动和靠脚时两腿挺直,上体保持立正姿势。(10分)

6、齐步走动作要领:左脚向正前方迈出约75厘米着地,身体重心前移,上体正直,摆手按动作要领要求,排面整齐,步调一致。(15分)

7、正步走动作要领:左脚向正前方踢出(腿要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离地面约25厘米高,身体重心前移,上体正直,摆手按动作要领要求,排面要达到三齐(出腿齐、高度齐、摆手齐)(20分)

8、跑步动作要领:听到预令,两手迅速握拳,提到腰际,与腰带同高,听到动令,上体微向前倾,两腿微弯,左脚利用右脚掌的蹬力跃出85厘米着地、身体重心前移,两臂前后自然摆动。(10分)

9、精神面貌好,着装统一,严肃认真,动作一丝不苟,番号声宏亮。(15分)

(二)评比办法

根据考核内容,评出优胜方队及优秀个人。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