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院长第一课”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年09月15日 人气:

9月15日8:30,能动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金盆岭校区四教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开学典礼由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靳攀科主持,院长陈荐、研究生新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李觅,2019级研究生代表蒋黎阳及2020级研究生全体同学参与,开学典礼过后,院长陈荐教授开讲“院长第一课”。

典礼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靳攀科首先致辞,他对125名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导师代表李传常发言。李传常强调“把握一次机会培养四种能力填好一张简历”三点。培养“做读写讲"四种能力,“做”是动手做实验,“读”是阅读文献,“写”是撰写科技论文,“讲”是学术交流。

2019级学生代表蒋黎阳分享了自己读研一年的几点感悟,要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积极保持对待科研以及生活的热情;争取拥有学术突破的美好,综合能力提升的美好,未来前途的美好。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张圆认为在研究生生涯中,需要做到明确目标,享受学习和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会议最后一项是院长第一课。 陈荐教授以“格局与出路”作为主题进行思维发散,首先强调我们每一个新进研究生需要树立一个大格局,即以大视角切入人生,力求站的更高、看的更远、做的更大。我们的思想高度决定着人生格局,放大格局,方能走向成功的彼岸。第二点,陈荐教授强调一定要做一个心智健全的人,智慧需要用在正道之上。第三点,陈荐教授给新生们阐述了一套完整的做学问流程,从选题(找到有价值的问题)——解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结题(正确表达结果)多重角度告诫大家如何做好学问,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文/李觅   图/陈术   审/靳攀科)